美無限QE後遺症:國庫券殖利率轉負、實體黃金搶翻

美國四大指數本週三(3月24日)出現報復性上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口氣暴漲超過11%,週四又續漲。但值得注意的是,國庫券、黃金價格無視美股反彈,仍出現上漲現象。在聯準會(Fed)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後,被人們視為跟現金差不多的美國3個月內國庫券價格持續走揚、殖利率全面轉負,而黃金則掀起恐慌搶購潮。

Zero Hedge、CNBC報導,一週前許多3個月內到期的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已經轉負、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到了本週四,即便美股持續彈高,所有3個月內的國庫券殖利率卻已全面跌破零。

這是四年半以來頭一次出現美國1個月、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雙雙低於零的現象,25日下午分別跌至-0.053%、-0.033%。

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部門總幹事Kim Rupert直指,這是人們逃向優質資產的現象之一。「上述國庫券顯然是流動性最高的工具。幾天前所有資產全面遭拋售、現金為一切。然而,在Fed宣布無上限QE後,國庫券市場就變得安全許多。」

Rupert直指,國庫券殖利率轉負的現象,可能蔓延至美國其他公債。在每個人都預期Fed會長時間保持低利率的情況下,不排除到期期限高於一年的公債殖利率也會跌破零。

實體黃金掀起恐慌搶購潮

MarketWatch 25日報導,芝加哥財富管理公司合夥人Josh Strauss表示,實體黃金現在大概比黃金期貨報價溢價10%左右,一般溢價幅度通常只有2%。現在一盎司的美國鷹揚金幣要價1,800美元!

相較之下,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25日終場下跌1.7%、收在每盎司1,633.4美元。

就在美國經濟急遽趨緩、Fed祭出無上限QE之際,各大黃金經紀商的金幣及金條庫存,也跟著被驚慌失措的顧客搶購一空。加拿大黃金交易商Kitco 25日指出,所有標準一盎司金幣幾乎都售罄。美國鑄幣局(U.S. Mint)發行的鷹揚及水牛金幣,還有南非政府發行的克留格爾金幣(Krugerrand),如今已沒有庫存。瑞士黃金精煉廠停產,加劇了短缺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6 15:42: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