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來首見!泰國央行預估今年GDP衰退5.3%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週三(25日)召開例行會議,宣佈將政策利率維持0.75%。泰國央行預測,今年泰國經濟成長率將衰退5.3%,遠低於先前預測的成長2.8%,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陷入衰退。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週三泰國央行MPC以4比2的投票結果,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保持在0.75%的歷史低點。在此之前,上週五(20日)該行緊急降息25個基點至0.75%,使利率降至史上新低,並表示將採取措施,確保金融體系的流動性充足,以應對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

泰國央行經濟和政策高級主管Don Nakornthab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是重創全球經濟的主要因素,對泰國今年旅遊業和出口表現造成沉重打擊。Don表示,疫情蔓延範圍超乎該行先前估計,尤其是在中國以外地區。

2019年泰國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4%,創2014年來最低增速,亦低於當局原預期的年增2.7%至3.2%。

泰國央行預計,依泰國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Ministry)的數據研判,泰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將在今年第二季,也就是4月左右獲得控制,但旅遊業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逐步復甦。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讓泰國經濟支柱旅遊業遭遇重創。週一(2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泰國旅遊業收入較去年同期銳減43%,出口額也較去年下滑4.5%。

根據泰國央行的數據,今年2月,泰國入境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月銳減40%至45%。2019年,旅遊業佔泰國GDP比重達11.1%,為泰國近年最重要的經濟火車頭,但也是疫情肆虐下首當其衝的重災區。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佈的統計資料,截至台北時間週四(26日)下午1時50分,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突破47.2萬人,造成21,308人死亡。其中泰國累計確診1,045人、死亡人數4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6 14:36:0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