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擔憂市場供應 CBOT小麥上漲3.3%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與玉米期貨3月25日上漲,黃豆則是下跌。5月小麥期貨收盤上漲3.3%成為每英斗5.80美元,因市場擔憂供應的影響;5月玉米上漲0.4%成為每英斗3.4850美元,5月黃豆下跌0.6%成為每英斗8.8150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5月棉花期貨3月25日上漲1%成為每磅53.44美分,5月粗糖期貨上漲1.2%成為每磅11.41美分。

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今年以來上漲3.8%,因全球疫情爆發以及封城鎖國等隔離措施,令麵粉廠等食品加工企業擔憂食用小麥的供應而紛紛囤貨。分析機構Scala執行董事Dave Howorth表示,已經可以看到供應鏈裡普遍的囤貨以及恐慌採買浪潮。最大小麥出口國俄羅斯的供應擔憂也是小麥價格較為堅挺的原因之一,2010年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時,俄羅斯就曾暫停小麥出口,而上週又有類似的傳聞出現。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深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即使當前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的供應依然充足,但潛在的食品通膨可能已經在醞釀當中。阿巴希安指出,各國為了阻止疫情蔓延陸續祭出封鎖的措施,民眾恐慌採購的新聞也不時可見,一旦有某個主要的糧食進口國,或是大型的糧食進口商出現類似的恐慌採購,全球的食品通膨就將攀升。

美國農業部東京參贊最新報告表示,自4月起的2020/21財年,日本玉米進口量預估較上年度持平為1,600萬噸,包括飼料需求1,230萬噸,以及食品加工與工業需求370萬噸,報告也稱截至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並未影響到日本國內的飼料與生產需求。日本國內玉米產量預估持平為2,000公噸,種植面積則少於1,000公頃。日本是第二大的玉米進口國,僅次於墨西哥;美國玉米是日本進口玉米的主要來源,但巴西玉米的進口量也在增長。

2019/20年度,日本小麥產量預估從96萬噸上調至110萬噸,主要受到天氣有利的影響,但2020/21年度日本小麥產量預估將下滑至87萬噸,雖然小麥的種植面積預期持穩,但單位產量預期將將回到正常水平。2019/20年度日本小麥消費量的預估從580萬噸下調至565萬噸,2020/21年度的消費量預估持平為565萬噸。2019/20年度日本小麥進口量的預估從590萬噸下調至550萬噸,因國內小麥豐收的影響,2020/21年度的進口量預估為560萬噸。日本小麥主要進口來源為美國、加拿大與澳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7:17: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