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恐失重要支撐、政府擬禁紓困企業買庫藏股

美國企業瘋庫藏股,企業說這可以獎勵投資人、也能激勵領取股票作為薪酬的企業高層。不過批評者說,企業拿錢大買庫藏股,等於把高層私利擺第一,面臨危機時將沒有足夠資金渡過難關。如今武漢肺炎讓大肆回購庫藏股的航空、飯店、飛航業,陷入困境,各界強烈要求紓困資金不得用於購股,支撐美股多年的推手,可能不復存在。

華爾街日報、Barron`s 22日報導,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難得看法一致,都認為企業紓困案應納入排除條款,不得用於回購庫藏股。川普週六(21日)表示:「我強烈建議加入庫藏股排除條款…你不能拿走十億美元,光用來買庫藏股、炒高股價。」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也說,拿到聯邦資金的企業,不能拿錢買庫藏股。

企業購買庫藏股,會減少股票數量,提高每一股佔盈餘的比重,能拉高股價。S&P Dow Jones Indices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指出,2018年標普500企業共計砸下8,064.1億美元回購庫藏股、創下空前紀錄,金額和之前一年相比激增55%。Silverblatt表示,庫藏股是美股牛市末期的主要支撐。S&P Global原本估計,今年美企庫藏股總額將達8,040億美元,武漢肺炎打擊下,企業紛紛擱置庫藏股計畫,如今應該無望達成。

許多行業叫窮,要求政府紓困。但是倘若這些行業把購買庫藏股的錢,用來提高職員薪資、或留作儲備現金,現在情況會好上許多。左派智庫羅斯福研究所(Roosevelt Institute)經濟學家Lenore Palladino估計,2015~2019年,美國三大航空業者逾50%淨利用於購買庫藏股。飯店業更誇張,希爾頓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有93%淨利用於庫藏股、Hyatt Hotels Corp有137%淨利用於庫藏股、Marriott International更有182%淨利用於庫藏股。

波音也要求政府援助,麻州大學洛厄爾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經濟學家William Lazonick去年論文指出,2013~2019年波音撥款431億美元購買庫藏股,打壓該公司的安全開支、也超過該公司的此一時期的獲利。

美八大銀行已暫停回購庫藏股

美國八大銀行原本每年砸1,000億美元購買庫藏股,如今已宣布暫停。路透社、華爾街日報3月中報導,武漢肺炎癱瘓經濟的恐懼不斷升溫,美國聯準會(FED)緊急降息、把利率砍到接近零。數小時之後,美國大型銀行也加入穩經濟行列,宣布停止回購庫藏股,承諾要把這些資金用來幫助因為疫情受創的消費者和企業。

「金融服務論壇」(The Financial Services Forum)代表美國借貸龍頭和託管銀行,週日(15日)宣布停止回購庫藏股。該論壇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世界和全球經濟的空前挑戰,美國銀行巨擘無疑地有能力和決心,支持客戶和國家。

該論壇成員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道富集團 (State Street Corporatio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8:12:1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