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對陸依賴、日本擬擴大TPP!日媒:台灣列候選名單

來源: http://ifg.org/

為了降低日本企業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傳出日本計畫擴大由其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以下稱TPP)」規模、有意擴大讓亞洲國家加入TPP,而台灣等國家被列入候選名單。

日經新聞21日報導,因起源於中國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凸顯出生產活動仰賴中國的風險,因此為了降低日本企業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日本政府將加快讓亞洲國家加入由日本主導的TPP,其中泰國有望成為TPP生效後第一個新加入的國家。

報導指出,泰國預計會在4月表明有意加入TPP的意願,而日本等成員國將在8月於墨西哥舉行部長級TPP委員會,屆時也將開始和泰國展開談判、目標在2021年讓泰國加入TPP。泰國為日本汽車業的主要生產據點。

據報導,除泰國之外,在亞洲國家中,台灣、印尼、菲律賓等國也為有望加入TPP的候選名單。其中,台灣已表達有意加入的意願,預估今後將視泰國的談判動向、再作出正式決定。

日本企業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度逐年增高,就汽車零件進口額來看,2019年中國所佔的比重從2005年的18%倍增至37%水準。據日本政府的資料顯示,日本中間財進口中、中國佔比(來自中國的比重)達21.1%,對中國的依賴度在G7中居首,高於美國的16.3%、德國的7%以及英國的5.9%。

TPP於日本時間2018年12月30日凌晨零時正式生效,目前成員國有11個。TPP佔全球GDP比重為13%(包含美國在內的原TPP為37.5%)、貿易額比重為15%(25.7%)、人口數比重為7%(11.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9:20: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