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貶幅縮!為保最後投資信評、南非公務員遭減薪

南非政府為保住最後一個投資評級,週三(2月26日)宣布要在未來三年調降公務人員薪資費用、盼能消減快速攀升的公共債務。南非幣聞訊貶幅收斂。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6日尾盤升值0.23%至15.2812;盤中仍上揚至15.3480、創2019年10月2日以來盤中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南非財政部長姆博維尼(Tito Mboweni)26日宣布,未來三年計畫將公務員薪資費用削減1,600億南非幣(相當於105億美元),以期在2020-2021年阻止公共債務繼續快速增加。他表示,減少加薪幅度及職等晉級,是讓財政永續發展的重要一步。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3月就會重新評估南非的「Baa3」信用評等。在全球三大國際債信機構中,穆迪是最後一家仍給予南非投資等級信評的業者。由於南非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占比恐在2020-2021年跳升至2/3,穆迪可能會在3月把南非信評調降至垃圾等級。

姆博維尼26日指出,南非本會計年度的預算赤字對GDP占比將上升至6.8%,為種族隔離時代結束以來的新高紀錄。財政部目前預測,南非今(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僅將達到0.9%、不如先前預估的1.2%。姆博維尼坦言這代表政府仍得加倍努力。

南非發電廠Eskom及航空公司South African Airways等國企債台高築,財政部必須想辦法擠出預算、避免這些國企違約。

不過,南非公務員協會(Public Servants Association of SA)立刻提出抗議,直言財政危機肇因於政府低迷的效率及遲遲未解的貪汙問題,公務員的薪資並非待價而沽的解決方案。

獨立經濟研究顧問Capital Economics指出,南非國家預算中,超過1/3都貢獻給公務員,幾乎跟瑞典、挪威一樣高。

已將南非信評調降至垃圾評等的惠譽26日在聲明中表示,預算案凸顯南非財政嚴重惡化的問題,刪減公務員薪資的計畫因工會強力反對,恐怕窒礙難行。除了公務員薪資外,南非政府也難以大幅刪減其他領域的預算案。

工會過去一直是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的重要支持者。拉馬福薩2018年即靠著南非最大工會「工會聯合會」(Cosatu)的力量贏得選戰,取代祖馬(Jacob Zuma)成為執政黨「非國大」(ANC)的主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7 12:55: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