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Konami Code 的創造者,遊戲設計師橋本和久過世

一位曾帶給許多玩家歡樂的遊戲設計師去世了。2 月 27 日上午,日本遊戲大廠 Konami 在官方 Twitter 宣布橋本和久逝世的消息,享壽 61 歲。

不同於宮本茂或小島秀夫,這位遊戲界的老人生前鮮少露面,從業者之外的知名度也不高,網路甚至很難找到他的照片。

不過玩家一定對下面這串指令印象深刻:

這串看似有些胡來的按鍵,稱為「Konami Code」,是遊戲界最知名的指令串,正是出自橋本和久。

▲《宇宙巡航艦》,第一款內建「Konami Code」的遊戲。

一切都始於 1985 年,當時橋本和久還是 Konami 的普通程式設計師,所在的團隊正負責將街機遊戲《宇宙巡航艦》移植到任天堂 FC 主機。

《宇宙巡航艦》是橫版卷軸射擊遊戲,深受當時好萊塢科幻電影影響,包含各種外星人、光學武器等元素,但橋本和久發現自己無法順利過關,大大影響了抓 BUG 的進度。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Start」,基本上用到了 FC 手把所有按鍵。

為了增加效率,橋本加入一串「作弊指令」,並把開啟方法設為「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最後按「Start」鍵。只要用 FC 手把照順序按,就可以獲得全套武器。

最終,這個「小發明」幫助橋本迅速破關,但他卻忘移除程式碼,等到 Konami 發現後,已經跟著正式版上市了。

為了確保遊戲不再出新的 BUG,Konami 只能將指令串當成隱藏彩蛋留了下來。

不久後,橋本和久還把這串指令分享給其他同事,他們認為這個點子很有意思,所以之後的《忍者龜》、《惡魔城》等多款 Konami 遊戲,只要你輸入這串指令,都能看到一些特別內容。

▲ 當年 Fami 通就透露這串指令的存在。(Source:Hachibei_K

當然,官方顯然沒有公開,最開始也只是在少部分核心玩家群口耳相傳,如果玩家能正常玩完遊戲,自然也不會想作弊破關。

真正讓這串指令擴散至全球,要歸功於 Konami 另一款名作《魂斗羅》。

▲《魂斗羅》的「30 條命」救了不少動作遊戲苦手玩家。

1988 年,《魂斗羅》正式登陸任天堂 FC 主機,受難度高和容錯率極低的設計影響,當時不少玩家遇到與橋本和久一樣的破關難題。

他們往往在中途就耗掉所有生命,沒法看到結局,心裡顯然不是滋味。

不過很快,人們就發現「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也適用《魂斗羅》,只要你在標題畫面輸入指令,就能讓角色瞬間從預設的「3 條命」變成「30 條命」,大大降低破關壓力。

當這祕笈被發現後,包括《Nintendo Power》等國外遊戲雜誌也把它放進攻略,這讓串指令傳播更廣。

某種程度上說,「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的家喻戶曉,和《魂斗羅》的高難度有不小關係。當時不少高手還會在不藉助指令的情況下,鑽研如何更快破關,這和現在常見的「speedrun」很類似。

2003 年,橋本和久接受採訪時還談及這串指令。他說之所以選擇這樣排序組合,而不是更簡單或更複雜的設計,是因為「自己更容易記住」:

我就是需要指令串才能破關的人(笑),所以我得保證自己不會忘記。

他還透露,最初指令串的想法受到名為《鐵板陣》(Xevious)遊戲的影響,此作是南夢宮公司早期的經典遊戲,由於內建豐富的隱藏要素,吸引眾多玩家反覆遊玩。

▲ Google Stadia 手把的背面,便刻有這串指令。

發展至今,「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出現在數百款遊戲,大部分都是當作彩蛋;另外在不少網站頁面,當用戶輸入此指令串後,也會出現惡搞特效。

▲ 在美國 ESPN 官網,輸入指令串會出現彩虹小馬特效。

同時,一些電影和電視節目也會把「Konami Code」當作哏或 meme 植入內容,你或多或少見過它的身影。

▲《無敵破壞王》出現的神祕指令串。

不過,彩蛋本來就不是給大部分人看的,至少在遊戲界,「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更像驚喜,它只會在忠實玩家面前露臉,收穫屬於自己的滿足感。

R.I.P,橋本和久。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維基百科

原文出處: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Konami Code 的創造者,遊戲設計師橋本和久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