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景氣燈號連三綠,但 2 月確實比較不樂觀

國發會今天公布 1 月景氣概況,1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5 分,較上月減少 2 分,燈號連續第三個月呈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不過,展望 2 月,國發會表示,2 月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確實比較不樂觀。

國發會指出,1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5 分,較上月減少 2 分,燈號續呈綠燈;景氣同時指標雖續呈上升,惟領先指標連續 2 個月緩跌,顯示景氣回溫狀況暫時受不確定因素干擾,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Source:國發會

國發會進一步表示,9 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 1 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減少 1 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 2 分;其餘 6 項燈號不變。

領先指標部分,國發會表示,1 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1.63,較上月下降 0.11%。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 項較上月上升,包括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 則較上月下滑。

同時指標方面,國發會指出,1 月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1.27,較上月上升 0.28%。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 項較上月上升,包括工業生產指數、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實質海關出口值,以及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則較上月下滑。

展望 2 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武漢疫情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都造成影響,推測各項經濟數據都會下滑,因此,在疫情影響下,2 月景氣燈號確實比較不樂觀。

國發會也指出,展望未來,政府即將施行防疫特別條例,推動防疫、紓困及振興相關措施,以降低企業損失、協助產業復甦。此外,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先進製程,疫情亦可望加速台商回台及外商對台投資,有助民間投資穩健擴增;加以政府加速公共建設執行率、優化投資環境,將推升國內整體投資動能。

外需方面,國發會表示,美中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5G 通訊、人工智慧等商機蓄勢待發,廠商持續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以及疫情轉單商機,可望帶動出口成長。惟近期 IMF 等國際機構因肺炎疫情下修中國與全球經濟預測,加以疫情延燒影響中國復工,進而衝擊全球供應鏈,對我國影響須密切關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