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川普對美股慘崩極憤怒!認定CDC示警是罪魁禍首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週二(2月25日)警告美國也可能爆發社區感染,衝擊美股連續第二個交易日重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兩天內狂瀉逾1,900點。據傳川普(Donald Trump)對於美股慘崩極為憤怒,認定是公共衛生官員的警告,讓投資人受到驚嚇。

華盛頓郵報於美東時間25日晚間報導,不願具名的白宮助理透露,川普極為關切股市表現、也鼓勵助理不要做出任何預測,以免造成更進一步的動盪。他預料會在26日跟官員對話。

熟知總統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川普私底下對股市崩跌非常憤怒,川普過去兩天人雖在印度,卻密切關注美股走勢,且認定CDC的極端警告是嚇到投資人的罪魁禍首。部分白宮官員之前就對美國衛生部部長Alex Azar的危機處理相當不滿。

川普1月前往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時,對新冠肺炎的在美影響嗤之以鼻。他當時對CNBC表示,「一切都在我們的控制之中。」在被記者追問華盛頓州出現的確診案例時,川普表示「那只是一個從中國回來的患者。我們把狀況控制得很好。一切都將安然無恙。」

不過,美國確診病例如今已突破50人,衛生官員相信人數還會持續增加。路透社、CNBC報導,CDC旗下國家免疫與呼吸道疾病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mmuniza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主任梅索尼耶(Nancy Messonnier)25日在電話會議上對記者表示,「情勢可能會變得相當惡劣,我們呼籲美國大眾與我們合作,攜手進行防疫準備。」

梅索尼耶並表示,新冠肺炎對美國的影響「看來勢不可擋,對日常生活的干擾可能會相當嚴重。」

Jefferies證券分析師Simon Powell 25日發表研究報告直指,愈來愈難以相信美國的確診病例這麼少,在中國、南韓及伊朗人民流入北美的情況下,美國爆發大型社區感染的機率愈來愈高。

川普及白宮顧問要大家逢低買美股

川普2月24日則在美股盤後發布Twitter表示,新冠肺炎在美國仍受到相當的控制,我國跟所有人和有關國家都有聯繫。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一直在努力防疫、也非常聰明。我開始覺得股市看來非常不錯!(Stock Market starting to look very good to me!)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2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也出面疾呼,新冠病毒造成美股崩跌、對長期投資人而言反倒創造買進機會。他說,「病毒事件不會持續到永遠。倘若你是長期投資人,我會建議你對股市好好審視一番,股市現在已比一兩週前便宜許多。」

川普在2018年12月24日平安夜曾發文要大家逢低買美股,而標準普爾500指數正好在24日當天結束下殺行情,從12月26日開始一路走強,至2019年5月才停歇,呈現完美的V型反轉。

白宮認定新冠肺炎為”黑天鵝”

POLITICO 24日報導川普團隊非正式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白宮現在的看法是,(新冠肺炎)是典型的黑天鵝事件,我們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控制住美國公共衛生的現況。」

摩爾指出,「川普對連任努力,跟股市和經濟強健與否習習相關,任何會導致成長脫離正軌的事件、都是隱憂,但我想白宮官員認定,這起事件會受到控制。」「一旦疫情被控制下來,股市就會立刻反彈。」

一名熟知詳情的共和黨官員透露,白宮內部正在悄悄研究這場疫病對美國及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許多政策官員擔憂,新冠肺炎擴散,恐衝擊製造、航空、汽車、科技等一連串產業,拖累中美經濟。他們也擔心,白宮手上並無多少經濟工具能減少疫情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6 11:10: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