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國境外確診數大增 30年債殖利率近歷史低

中國鄰近國家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明顯上升,投資人擔心亞洲地區經濟將受到影響,資金湧入債市,在買盤踴躍敲進帶動下,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30年期公債殖利率直逼歷史低點。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3.1個基點至1.39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4.5個基點至1.52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4個基點至1.971%,與去年9月創下的歷史低點1.95%相比,兩者利差僅2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3個月期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利差再度轉為負值,呈現長債利率低於短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在正常情況下,長債違約風險相對高,給予的利率通常高於短債,而殖利率曲線倒掛,表示投資人對長線趨勢看法偏空,因此被視為經濟衰退指標之一。

據南韓衛生當局公佈,南韓20日武漢肺炎病例大增31例,在大邱市爆發社區感染情況,南韓衛生部副部長Kim Kang-lip稱情況「非常嚴峻」。此外,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傳出兩起因武漢肺炎死亡之個案。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數據,目前全球至少有75,000例確診病例、超過2,100人死亡,主要集中在中國。

Fed最新會議紀錄顯示,Fed官員已將武漢肺炎確定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風險」。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勞工部20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2月15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增加4,000人至210,000人,符合分析師預期。費城聯準銀行2月製造業指數從1月的17升至36.7,創3年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1 06:55:0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