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天使激增!卡夫亨氏、梅西百貨淪垃圾債 引發疑慮

美國從BBB投資等級債淪為垃圾債的案例今(2020)年激增,繼卡夫亨氏(Kraft Heinz)之後,梅西百貨(Macy`s)最近也加入所謂的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行列,引發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Yahoo Finance報導,發債總額達325億美元的卡夫亨氏,因為提振營運績效的進度緩慢,上週五(2月14日)遭兩家債信評等機構調降至垃圾等級,惠譽、標普將其信評降至BB+。梅西百貨也跟著在本週二痛失投資等級信評、遭降至BB+。

也就是說,美國成為「墮落天使」(即失去投資等級信評者)的企業,今年已激增至6家,幾乎是去年一整年(13家)的將近一半。BBB是等級最低的投資信評、只比垃圾等級高出一等。

 

許多企業近年來藉著低利率環境大舉背債,不少市場觀察家警告,倘若有大量BBB債淪為垃圾債,可能會導致只能持有優質債券的投資機構、被迫拋售這些債券,而如此大量的賣壓、恐怕會撼動市場,衝擊債券價格下挫。

根據標普資料,除了卡夫亨氏、梅西百貨外,封閉式非多元化管理投資公司Apollo Investment Corporation、商業航空結構與系統製造商Spirit AeroSystems (波音737 MAX供應商)、天然氣營運商EQT Corp.及天然氣運輸供應商EQM Midstream Partners,也都在今年失去投資評等,受到影響的債券總額來到419億美元、逼近去年全年的528億美元。

Ice Data Services資料顯示,截至1月底為止,BBB債券總額為3.4兆美元。瑞信用分析師Matt Mish表示,這樣的發展令人擔憂,雖然市場早已預期到上述企業會被降評,但BBB債對市場而言仍是一大結構性風險。

瑞銀預測,到了2020年底,可能會有將近900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淪為垃圾債。Guggenheim Partners則預測,在下一波降評潮當中,美國最多可能會有20%的BBB債(相當於6,600億美元)會被調降至垃圾等級。

不過,許多擁有BBB信評的大型企業(諸如AT&T),都已展開去槓桿行動、希望能保住投資等級信評。因此,分析人士並不認為今年的墮落天使會顯著增加。標普觀察的墮落天使潛在名單有44家、高於一年前的41家,但低於5年平均值51家。

公司債目前表現依舊穩健。Ice Data Services編撰的投資等級債券指數顯示,平均殖利率19日下降至2.62%、刷新歷史低;Ice高收益債指數平均殖利率19日也在5.22%、接近2020年稍早寫下的5年新低紀錄(5.1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20 14:59: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