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靠一帶一路搶市!歐企憂 法Alstom砸錢併購相抗

中國中車(CCRC)挾著中國國家之力竄起,躍居全球鐵道設備生產商一哥。歐洲業者憂慮不已,法國火車製造商Alstom決定收購加拿大業者龐巴迪(Bombardier)的鐵道業務,對抗中車。

CNN Business、日經新聞報導,Alstom週一(17日)宣布簽署協定,將以58~62億歐元(63~67億美元),收購龐巴迪的鐵道業務。此舉可以結合Alstom在高速鐵路的強項、以及龐巴迪在地鐵和大眾運輸系統的優勢。合併之後,Alstom將成為全球鐵道車輛(rolling stock)二哥,規模僅次於中車。

策略諮詢機構SCI Verkehr執行長Maria Leenen說,Alstom吃下龐巴迪的鐵道業務,能打造出「歐洲冠軍」(European champion),讓歐企能在國際鐵道業競爭。SCI Verkehr數據顯示,2018年中車營收接近210億歐元,合併後的Alstom營收約為153億歐元。

非洲和亞洲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共同打造跨國基礎建設,有助中車在這些地區奪下更多大型鐵道標案。非洲是Alstom的主要市場,中車在當地大獲成功,讓Alstom深感恐懼。

中車一再揚言,要輸出更多鐵道產品,該公司也以低價在美國波士頓、費城、芝加哥、洛杉磯奪下標案,供應客車。去年中車買下德國火車商Vossloh的柴油火車頭業務,搶灘歐洲,德國當局仍在審查此一併購案。Leenen說,儘管現在中車在歐洲市佔極小,但是該公司有國家當靠山、積極搶攻。

一帶一路騙補浮濫!中歐貨運火車 載運大量空貨櫃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鐵路坦承,來往中國和歐洲的貨運火車「中歐班列」,運載大量的空貨櫃。南華早報去年8月報導,《中國經營報》調查發現,最嚴重情況下,「中歐班列」的41個貨櫃中,只有1個貨櫃裝有貨物,其他40個都是空的。中國鐵路受訪坦承,確實有類似問題,但是2018年新規定上路後,情況已經大幅好轉。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Jonathan Hillman說,空貨櫃問題符合一帶一路注重短期政治好處、無視長期的經濟基本面的情況。中歐班列實際上像是廣告工具,推銷一帶一路的陸運運輸,儘管噱頭十足,卻無法挑戰海運的主導地位。

為何廠商會運送空貨櫃?原來政府對中歐班列提供優渥補助,去年中國財政部補貼最多50%運費費率。不只如此,地方政府為了表示支持,也爭相祭出補貼。2018年西安市政府給予運往歐洲的每個貨櫃,最多3,000美元補助。CSIS 2018年報告稱,整體而言,每個40呎貨櫃可以拿到1,000~5,000美元的補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3:30: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