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控股去年獲利大減53%,擬推重大重組計畫

上證報報導,匯豐控股昨(18)日公布去(2019)年財報顯示,去年實現淨利潤60億美元,年減達53%。為挽救此局面,匯豐控股宣布未來兩年重大重組計畫,包括重整表現欠佳的業務、裁員不超過3.5萬人(裁員率約15%),並於2020及2021年暫停股份回購。港股匯豐控股(0005.HK)昨日股價下挫2.78%,今早續跳空開低2.6%,以56.25港元開出,盤中震盪回升,午盤暫收於57.20港元、跌幅0.95%。

匯控去年利潤蒸發超過三成,主要受商譽減值73億美元影響。匯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於年報中說明商譽減值的最大兩部分,包括40億美元與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有關,25億美元來自歐洲工商金融業務,反映其長期經濟增長率假設下調,以及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的整頓計畫。

該集團大部分盈利都來自於亞洲地區,年報顯示,去年該集團經調整除稅前利潤222億美元,年增5%。其中,亞洲業務經調整除稅前利潤年增6%至186億美元,占其全球利潤的83.78%;而獲利欠佳的主要是美國、歐洲相關業務,兩者的收入及稅前利潤均下跌。

匯控目標在未來兩年內,即於2022年底前削減風險加權資產總值超過1,000億美元,並將該等風險加權資產再投資,同時,削減45億美元的支出等。為達到增長目標,匯控公布了重組計畫,一是大幅重整集團內歐洲和美國的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等表現欠佳的業務,將資源集中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及所有亞洲業務。

二則是透過提升效率、共用資源和投資於自動化和數位技術降成本;三是精簡架構,將工商金融業務和全球銀行業務的中後台部門合併成為單一運作模型,將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和全球私人銀行業務整合,組成全新的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部門等。此外,祈耀年也表示,未來3年該集團可能裁員不超過3.5萬人,目前員工總數為23.5萬,裁員率將近15%。

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3:26: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