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生效!王毅:疫情影響短暫、為何要調整?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月14日宣布,根據2020年1月15日美國和中國簽署的第一階段經濟與貿易協議第7.2.2條的設想、成立新的雙邊評估和爭議解決辦公室。

USTR指出,這個辦公室將監控中國依據第一階段協議履行承諾的情況、並將負責與中國對應的雙邊評估與爭議解決辦公室合作,以解決因執行事宜而引發的爭議。

美國副貿易代表Jeffrey Gerrish將擔任「指定美國副貿易代表」、依照第一階段協議第7.2.2條擔任新的雙邊評估和爭議解決辦公室負責人。各界可以致電202-395-3900提出對第一階段協議實施問題的疑慮。

背景資訊顯示,整個爭議解決過程大約需要90天。雙方明確同意,爭端中的投訴方不需要揭露事件中的企業或機密商業資訊。

如果透過這些協商仍無法解決爭端,在向被投訴方提前通知之後,投訴方可以採取自身認為適當的符合比例回應行動

USTR指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於2020年2月14日生效

UrduPoint News/Sputnik報導,美國一位資深政府官員告訴記者,只要行動是出於善意,另一方將無法反制或挑戰該選項、唯一的補救辦法就是退出協議。

根據USTR於1月15日公布的「美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的經濟貿易協議」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擴大貿易」章節提到、中國承諾在2017年進口額的基礎上在四大類至少增加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

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製成品,例如工業機械、電氣設備、藥品、飛機、車輛、光學和醫療儀器、鋼鐵、太陽能級多晶矽、硬木木材和化學產品等,在2020年、2021年至少分別達到1,200億美元、1,319億美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5日在《求是》雜誌網站發表他在2月3日於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內容。習近平說,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1月7日他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月14日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總編加洛尼專訪。加洛尼提到,基於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在履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關於進口更多美國產品和服務的承諾上、是否面臨困難?

王毅說,中國是一個重信守諾的國家,只要中國同意的事情、都會說到做到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的,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把這個協議落實好。

王毅指出,中國已經準備好,中國的市場足夠大、儘管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一些暫時的影響,但是疫情過後,積累的消費需求會快速釋放,中國經濟的動能會強力反彈,市場規模也會持續擴大。

王毅說,由於美方全面限制中美人員往來,客觀上會對履行協議帶來一些困難。

加洛尼問:「中方是否會通過磋商對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做出一些調整?」王毅回答:「已經達成的協議為什麼要做出調整?」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去年12月受訪時表示,第一階段協議仍保留對3,8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課徵的關稅、藉此來保護美國科技。

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自中國進口金額年減16.2%至4,522.434億美元、創2013年(4,404.3億美元)以來新低。

根據2019年數據來推算,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後,美國仍對大約84%的中國進口品金額課徵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7 09:40:4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