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升破99!歐元摔至2017年新低、負利率引套利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仍在蔓延當中,避險需求湧向美元、帶動歐元跌落2017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2日終場上漲0.27%、收99.01點;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99.05點、創2019年10月10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2日尾盤貶值0.45%至1.0871,盤中最低貶至1.0863、創2017年5月12日以來盤中新低。2月以來,歐元兌美元已重貶近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tandard Chartered十大外匯國研究部全球主管Steve Englander表示,美元最近幾週的走勢,是受到其避險天堂的地位帶動。倘若武漢肺炎能在幾個月內獲得控制,美國經濟受到的影響應該會比亞洲溫和。

歐洲央行(ECB)新任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為貨幣刺激方案作辯護,也壓抑了歐元走勢。投資人都在觀察,央行今(2020)年是否會進一步降息、對抗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衝擊。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交易人士借貸利率轉負的歐元、買進殖利率較高的貨幣(例如巴西里爾、墨西哥披索),也讓歐元面臨壓力。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槓桿型基金在2月初的歐元淨空方投機部位,已創下2016年底以來新高。

野村證券貨幣策略師Jordan Rochester指出,這顯示槓桿投資人賣出歐元、取得資金搶入高波動率與殖利率的貨幣。

另外,運用低迷利率借貸歐元的企業也大增。愈來愈多歐洲銀行將歐元存款借給海外投資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3 15:12: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