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布局生波?菲國終止對美軍事協議 川普不在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見圖)決定單方面終結跟美國長達20年的軍事協議、中美兩國在南海的戰略布局可能再度生波。不過,川普(Donald Trump)週三(2月12日)聲稱,對於杜特蒂的決定他並不介意、美國還可省下更多錢。

路透社、美國之音、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杜特蒂週二單方面宣布取消美、菲簽訂20年之久的《訪問部隊協議》(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簡稱VFA)。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表示,在華盛頓及盟友努力施壓中國在亞洲遵守國際規範之際,杜特蒂的決定令人遺憾。他說,解除VFA、是一項錯誤的決定。

然而,川普12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若他們想要這麼做、我沒有真的很介意,這可以省下很多錢。我的看法跟其他人不一樣。」川普說美國過去曾幫助菲律賓擊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激進份子,他跟杜特蒂「關係極佳,我們將靜觀其變。」

VFA對美國、菲律賓的軍事聯盟至關重要,這為美國軍隊在菲律賓的運作模式訂立規範。雖然杜特蒂曾批評美國虛偽、不友好,華盛頓仍堅稱兩國擁有「鐵一般的夥伴關係」(ironclad)。

VFA於1998年生效,允許上千名美國士兵每年到菲律賓數十個軍事與人道救援組織服役。然而,杜特蒂之前表示,比起美國,他比較想跟中國、俄羅斯建立關係。

美、菲若真的解除VFA,將增加華盛頓維繫亞太地區軍事地位的難度。菲律賓部分議員擔憂,倘若沒有VFA,馬尼拉跟美方簽定的另外兩個長期聯盟協定,也會隨之解除。支持美、菲軍事聯盟者認為,上述協定能幫助菲國對抗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動。杜特蒂的決定要180天後才生效,美方希望菲國國會能駁回或延遲這項決定。

分析人士警告,VFA若真的終止,將嚴重打擊美國身為區域安全提供國的地位,美國在亞太地區對抗恐怖分子及蒐集情報的能力也會減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3 14:08: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