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5% 鈀金期貨創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13日收盤上漲7.2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578.8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3月白銀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17.61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974.7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2,351美元,則是創下收盤歷史新高。

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報告表示,2019年,全球鈀金需求量再創新高達到1,150萬盎司,其中來自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鈀金需求量年增10.2%達到967.7萬盎司,但鈀金的工業需求年減5.7%至174.2萬盎司;扣除鈀金的回收量,鈀金市場的淨需求量為808.6萬盎司, 反觀鈀金供應量則是年減1.6%至689.4萬盎司,這使得鈀金市場的供給缺口較上年度的7.7萬盎司擴大至119.2萬盎司。報告預估,今年來自汽車市場的鈀金需求將繼續增長,鈀金市場的供給缺口也將持續擴大。

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全球總經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總體仍對貴金屬有利,預期投資人也將持續買入白銀,可望支撐銀價在今年走高;此外,白銀的實物投資需求以及工業需求也預期將持續增長。不過,報告也對中國大陸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表示擔憂,因這可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

報告表示,白銀的工業需求在連續兩年的下滑之後,2020年可望恢復增長,儘管中國的疫情可能會對工業生產造成逆風。協會預估今年白銀的工業需求將年增3%,基本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3.3%的預估同步。電子與電器產品將是帶動白銀工業需求增長的主力,汽車所使用的白銀也將增加,5G基礎建設與更多的智能電器產品也將帶動白銀的需求。

今年全球的銀飾需求可望溫和增長,印度市場將是帶動需求的主力,美國的銀飾消費也保持強勁,主要受惠於線上的銷售增長;此外,總經環境的不確定性也將帶動白銀的避險需求,鼓勵更多投資人提高白銀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配置。報告預估,即使銀價出現上漲,白銀ETF的獲利賣壓也會相對有限。

2020年,銀條銀幣等白銀實物投資需求預估將年增7%,此將進入連續第三年的增長,主要是受到西方市場的買氣提振所影響。2020年,全球銀礦產量預估將年增2%,此將是5年來首度增加,主要是受到新礦以及擴張項目陸續投產的帶動。今年白銀市場預估將供給過剩約1,500萬盎司,過剩量也將創下5年以來的新低。

2019年,白銀市場的氣氛出現明顯的改善,全年平均銀價年增4%至每盎司16.21美元,主要受到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經濟增長顧慮的影響。2020年的白銀市況仍將有利,協會預估今年平均銀價將年增13%至每盎司18.40美元,主要將是受到金價上漲的帶動,但機構投資人的湧入可能令銀價表現更甚金價,金銀價格比也預期將跌至80倍以下。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13日收盤上漲0.5%成為每磅2.613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7:28:2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