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寄望大陸刺激措施 LME基本金屬全面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2月13日全面上漲,因預期大陸會推出更多措施減輕武漢肺炎對經濟的衝擊。期銅上漲0.5%,報每噸5,790美元。期鋁上漲0.6%,報每噸1,747.50美元。期鉛上漲2.1%,報每噸1,892美元。期鋅上漲1.3%,報每噸2,175美元。期錫上漲0.6%,報每噸16,590美元。期鎳上漲1.5%,報每噸13,290美元。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3日公布,今年1月汽車產銷分別為178.3萬輛和194.1萬輛,較前月分別減少33.5%與27%,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24.6%與18%。中汽協表示,由於今年農曆春節假期在1月,有效工作日較少是產銷下降的主因;雖然1月稍晚武漢肺炎疫情開始蔓延,但由於已接近春節假期,判斷對1月的數據影響有限。

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Rio Tinto)表示,旗下位於冰島的鋁冶煉廠將考慮減產或關閉,主要因為鋁價低迷以及電力成本居高不下,令冶煉廠難以盈利。力拓表示,該公司旗下冰島鋁業公司(ISAL)冶煉廠中短期內預期仍無法盈利,產量也已經削減至總產能的85%。力拓稱,將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對冶煉廠的戰略性評估,並將繼續與冰島政府和冰島國家電力公司進行談判,探索重新盈利的可能性,該廠當前約有500名員工。力拓去年鋁產量317萬噸,今年產量預估為310-330萬噸。

力拓發言人也表示,受到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以及當局隨之而來的運輸管制的影響,旗下位於蒙古的奧尤陶勒蓋銅金礦出貨將會延遲。蒙古當局本週暫停了與中國邊境的煤炭交貨直至3月2日為止,並且也已經停止所有外國人經由中國大陸進入蒙古。該礦每月供應大陸雲南銅業旗下冶煉廠1萬噸的銅精礦,雲南銅業表示已經無法獲得來自蒙古的銅精礦供應,但稱情況正在好轉。

本月稍早,LME期鋁甫創下3年新低至每噸1,700美元以下。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2020年金屬價格多數仍將下跌,主要因為經濟疲軟以及貿易緊張的影響。標普全球信評的報告表示,2020年金屬以及礦業的前景展望仍舊疲軟,但下跌的空間已經較小,主要因為生產商減產並削減投資來因應當前環境的影響。報告指出,生產商減產以令市場平衡將會是明年金屬價格提振以及生產商達成獲利的重要關鍵,特別是對於鋼廠以及鋁廠來說。

今年以來,LME鎳價也下跌了8%,主要因為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衝擊製造業需求的影響,此抵銷了印尼實施鎳礦石出口禁令對鎳價所帶來的支撐。作為鎳的主要消費部門,中國大陸的不鏽鋼產量預期將會年減0.4%,這將是2008年以來首度出現下滑,而武漢肺炎的衝擊預期將令大陸的不鏽鋼產業進一步受創。1月份,大陸的不鏽鋼庫存則是大增40%達到54萬噸以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7:26:0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