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疫情趨緩提振全球股市 殖利率連2日上揚

12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升,原因是武漢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增幅趨緩,投資人對疫情造成經濟衝擊的恐慌漸散,帶動全球股市反彈,抑制了避險需求。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3個基點至1.44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個基點至1.62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1個基點至2.09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12日公佈的數據,2月11日0時至24時,中國武漢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015例,而前一日為新增2,478例,增速有所下滑,連續第二天呈放緩趨勢。

不過,分析師認為,現在斷定疫情蔓延速度下降還為時過早,且疫情對中國和全球總體經濟的影響仍不明朗。

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量下降,提振了股票等風險資產的走勢。美股三大指數均再創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65%、道瓊工業指數上漲0.94%、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90%。另外,歐洲Stoxx 600指數、中國滬深300指數和日本日經225指數等全球股市基準也終場收紅。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2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發表半年度國會證詞。他表示,由於降息空間有限,Fed將透過大規模資產回購和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來應對下一波經濟衰退。

美國勞工統計局13日將公佈1月通貨膨脹數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不含價格波動劇烈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將從12月的2.3%降至2.2%。

通膨上升不利於債券需求,因債券的票面利率固定,當通膨升溫時,債券固定收益的實際購買力將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3 07:06:4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