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武器開發恐引爆中俄美之間的新軍備競賽

南華早報1月19日報導,近期浮現的超音速武器開發突破讓人們擔心中國、俄羅斯和美國之間將出現新軍備競賽,一些國防觀察家呼籲這三個國家達成新的國際軍備控制協議。一名軍事知情人士透露,阿凡加德(Avangard)的部署意味著俄羅斯領先中國和美國,因為人民解放軍的DF-17超音速導彈是低科技、飛行速度僅達6馬赫。


超音速武器的定義為飛行速度至少達到5馬赫
、相當於音速的五倍,這種武器無法被任何現有的防禦系統所攔截被用來強化核武能力。俄羅斯媒體宣稱,阿凡加德超音速滑行飛行器的飛行速度高達20馬赫。川普(Donald J. Trump)上任後,美國重新恢復超音速導彈開發工作。《原子科學家公報(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依據成功試飛次數來看,俄羅斯、中國目前在超音速技術開發享有優勢。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1月15日宣布取得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簡稱DARPA)提撥的3,190萬美元經費、進一步開發地面發射的移動式超音速導彈系統。

defensenews.com 1月10日報導,主管研究與工程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部長Michael Griffin稱、超音速功能位居「最高技術優先順序」。

Yahoo News 1月15日報導,美國陸軍參謀長James McConville在大西洋理事會上說,他還沒有看到俄羅斯真正用超音速武器擊中目標,而且他對美國超音速技術的開發進度感到非常滿意,因此並不認為俄羅斯超音速武器會改變遊戲規則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陸軍部長Ryan McCarthy 1月10日在華盛頓表示,美國陸軍計劃在未來兩年內於太平洋地區部署兩支具備針對北京執行情報、電子、網路及導彈行動的特種部隊。McCarthy說,這個名為「多領域特種部隊(MDTF)」的單位可能會具備長程精準武器、超音速導彈、精確打擊導彈、電子戰和網路作戰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1月8日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軍隊已經耗資2.5兆美元完成重建,美國武裝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美國導彈大而有力、準確、致命且快速,許多超音速導彈正在建造中

美國財政部公佈,2019年12月美國國防部軍事計畫支出金額報590.42億美元,2020會計年度前三個月年增9%至1,873.48億美元。2019會計年度(截至2019年9月底為止)美國國防部軍事計畫支出金額年增8.9%至6,539.79億美元。

根據白宮官網在2018年9月20日公布的「國家網路戰略(簡稱:NCS)」,美國正跟戰略對手、流氓國家和恐怖主義與犯罪網路進行持續的競爭,俄羅斯、中國、伊朗和北韓都透過網路挑戰美國及其盟友、合作夥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20 11:32:3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