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國市場對美國所有企業敞開大門後關稅就會取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15日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儀式上發表談話(見圖;圖片來源:白宮)時表示,他將在不久的將來回訪中國。川普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非常要好的朋友,他要感謝習主席在這段非常複雜過程中的合作與夥伴關係。

川普指出,美中協議涉及強制性技術轉讓政策,中國過去這些政策要求外國企業放棄其專有技術和商業秘密。現在,當波音想在中國賣飛機的時候、不用再放棄任何辛苦開發出來的東西。川普說,美國企業過去太軟弱了、放棄了不該放棄的技術,但現在依據法律、再也不用放棄了,「要堅強、不必被迫轉讓技術」。

川普說,根據美中協議,技術轉讓和授權將基於完全自願的市場條款、反映雙方所達成的共識。

川普指出,一旦第一階段協議正式生效、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協議協商。他說,美國並未全面取消關稅、這讓人們感到震驚。川普承諾,如果能夠完成第二階段協議、他會同意取消關稅

換言之,美國現在是在沒有全面取消關稅的情況下進行第二階段協議協商。川普說,如果關稅先行取消,美國將沒有任何協商牌可以打,但只要完成第二階段協議協商、關稅就會取消

川普說,在第二階段,中國市場將對美國所有企業敞開大門,屆時希望所有公司都可以忙得過來。

根據中國於1月16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經濟貿易協議」中文版內容從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兩年內,中國應確保在2017年基數之上,擴大自美採購和進口製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不少於2,000億美元。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1月15日公布的「美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的經濟貿易協議」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未來兩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例如黃豆、棉花、穀物、肉類、乙醇、海產品和其他農產品的進口總額將至少達到800億美元。中國還將努力每年額外購買5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at Signing of the U.S.-China Phase One Trade Agreemen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6 15:18:2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