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列匯率觀察名單!瑞郎強升 兌歐元飆近3年高

美國把瑞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市場估計瑞士央行(SNB)將減少干預匯市,瑞士法郎兌歐元飆至33個月新高,瑞郎兌美元也升值。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5日上午11點07分為止,瑞郎兌歐元拉回0.01%、報0.9288。14日瑞郎兌歐元一度升至0.9294,創2017年4月24日以來盤中新高。

14日瑞郎升值0.34%、報0.9671兌1美元;一度升至0.9663兌1美元,逼近2日盤中高點的0.9653兌1美元。

路透社、RTE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一(13日)公布,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增列瑞士。美方半年度報告稱,2019年中起,瑞郎兌美元和歐元升值,瑞士當局明顯增購外幣、(壓低幣值)。

分析師說,瑞士遭列觀察名單,會阻止央行干預匯市,打壓瑞郎漲勢。Indosuez首席經濟學家Marie Owens-Thomsen表示,唯一不看多的瑞郎的理由就是央行干預,如果央行減少干預,不管是因為美國報告或是自身決定,結果都一樣。央行不對抗趨勢,瑞郎將升值,瑞士擁有龐大的經常帳盈餘。

美國此舉也可能鼓勵避險基金再次出手,測試能把瑞郎推到多高,才會迫使央行打匯。

瑞士央行和瑞士財政部雙雙否認指控。瑞士央行否認為了取得貿易優勢,打壓幣值。瑞士財政部週二(14日)也說,瑞士並未操控瑞郎,取得競爭優勢。其他同列匯率觀察名單的國家,還有德國、南韓、日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11:20: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