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白宮擬將外國製品納入華為供貨禁令!新規近期恐發布

中美雖然快要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華盛頓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依舊緊迫盯人,市場謠傳白宮近期就會發布最新法令,將外國製產品也一併納入華為供貨禁令。美國當前法令僅禁止美企供貨給華為,重要的外國供應商依舊不受華為禁令限制。

路透社1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商務部之前就在考慮是否要擴充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微量原則目前規定,倘若其他國家製造的高科技產品中,美製零組件對其總值佔比超過25%,則國外廠商在將這些產品供應至中國時,必須先向美國申請執照,華盛頓也可直接阻止產品運送至中國。

根據消息,商務部已草擬了一項規定,凡是出口給華為的產品,微量原則的美製零組件含量上限將降至10%,而法令涵蓋範圍也會擴大至非高科技品,包括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非敏感晶片等等消費電子產品。消息顯示,倘若其他政府部門也決定簽署,該項法案會在數週內以最終形式發布,公眾無法在法令生效前發表評論。

商務部也草擬一項規定,打算擴大外國直接產品原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的涵蓋範圍,未來以美國科技或軟體為基礎的外國製產品,都須接受華盛頓監督。也就是說,在外國製造、但以美國科技為根基並出口給華為的低科技產品,也會受到規範。

中美科技將脫鉤

barron`s.com、Summit News 12月30日報導,美國銀行全球策略師兼趨勢研究部主管Haim Israel指出,當今的貿易戰其實重點不在關稅、而是科技優勢的競賽,世人將理解智慧財產權是需要保護的重要資產。

Israel認為,在2020年代,網路將以複數型態出現,中國、美國將各自擁有網路協定,俄羅斯尚未表達意圖、但希望進一步掌控網路內容。5G協定如今是中美爭論重點。「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是美方的科技領袖,「BATS」(即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則是中國科技佼佼者。BATS不受美國隱私權法令規範,因此擁有極佳優勢。

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副總、同時也是華爾街知名預言家Byron R. Wien 1月6日則預測,國家利益導致科技分崩離析。5G等高科技硬體研發出不同規格,這對未來的全球經濟是壞消息。隨著中美持續判,科技也日益「脫鉤」。中美經濟依賴共生的模式將日漸腐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11:45: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