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關稅拖累美經濟成長率 估Fed今年3度降息

美國聯準會(Fed)先前暗示,未來一段時間內將保持利率不變,市場普遍認為2020年Fed將按兵不動。不過,投資銀行瑞銀集團(UBS)推估,Fed可能會在2020年3度降息,和市場主流看法大異其趣。

CNBC 14日報導,瑞銀全球經濟研究部主管Arend Kapteyn出席瑞銀大中華研討會時向CNBC表示,該行預測2020年Fed將3度降息,主因是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報復性關稅,將導致美國2020上半年經濟成長率跌至0.5%。但他強調,關稅的影響應為暫時性,不至於讓美國陷入衰退。

美國上次調高中國商品進口關稅是在去年9月,中國隨後也對多項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作為反制。但隨著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決定延遲原定於12月上調的關稅。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利率期貨工具,Fed在9月前保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超過50%,而11月和12月會議宣佈利率不變的機率則降至47%、40.5%。

中美預計於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據彭博社14日報導,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將對中國繼續徵收現有關稅,直到選後才會斟酌是否下調關稅,前提是中國必須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日前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Sunday Morning Futures》訪問時表示,波音737 MAX停飛危機將拖累美國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原因是波音是美國最大出口商之一,可能導致GDP削減多達0.5個百分點,從3%下修至2.5%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8:03: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