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成了蟑螂屋,大選前美國無意理會中國核心關切

彭博社1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目前對3,6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課徵的關稅可能會一直維持到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過後屆時任何降低關稅的決定都將取決於北京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遵守狀況。報導指出,美中雙方理解,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至少10個月美國才會開始檢視進展、屆時才可能考慮更多的關稅減免措施。

上述審查期預料將不會明確出現在協議文字內容。此外,上個月宣布對約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自15%降至7.5%不會受到影響。

CNBC報導,Bleakley諮詢集團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說,美國對中國進口品課徵的關稅現在成了「蟑螂屋(roach motel)」,在美中達成第二階段協議之前關稅不太可能被取消。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於去年12月13日表示,川普政府並沒有承諾未來會降低關稅。

Thomson Reuters報導,萊特海澤上個月指出,較低的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將於一月份簽署協議後的30天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1月9日表示,美中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的談判、這需要一些時間。川普說,他認為他可能想要等到大選結束後才完成第二階段談判,因為這樣做實際上可以達成稍微好一些的交易、也許是好很多的交易。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去年12月13日宣布,美國與中國已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了歷史性且可執行的協議。美國將對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保持25%的關稅,並對約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7.5%(註:原先為15%)的關稅。

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月13日表示貿易戰並沒有結束,美方對中國加徵關稅尚未完全取消,中方反制措施也依然在實施。文中提到,美方一些人始終沒有放棄極限施壓的手段,未來的不確定性還很多。

「陶然筆記」於2019年11月2日表示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沒有變: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

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2019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2,957.95億美元、較2018年的3,233.27億美元(史上最高紀錄)縮減8.5%。換言之,2019年中國整體貿易順差(4,215.1億美元)有高達70.2%的比重是來自中美雙邊貿易。

數據顯示,2019年(美中貿易戰的第一個完整年度)中國出口至美國商品金額年減12.5%至4,185.094億美元,同一時間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金額年減20.9%至1,227.144億美元

根據USTR於去年12月13日公布的美國與中國第一階段協議「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進口各種美國商品和服務,總額比中國在2017年針對這些商品和服務的年度進口額至少多出2,000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1月13日公佈,2019年12月(2020會計年度第3個月)關稅收入報64.49億美元、2020會計年度前三個月年增18.6%至211.47億美元,平均每個月進帳70.49億美元。2019會計年度關稅收入年增71.4%至707.84億美元,這段期間每個月關稅收入平均為58.99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7:55:5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