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央行允許通膨轉熱、政治紛擾增 金價上看2千美元

金價在美國、伊朗爆發衝突後飆高,近日漲多拉回。不過,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共同投資長Greg Jensen認為,由於各國央行允許通膨走揚、再加上政治不確定因素增加,預估金價將上看2千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Jensen在專訪中表示,各國央行、尤其是聯準會(Fed),會讓通膨轉熱一陣子,「大型已開發國家央行將不再試圖讓利率回歸正軌。」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國內貧富差距勢必會惡化,跟中國、伊朗的衝突也日益加劇,這些都會讓政治陷入亂流。基於上述原因,Jensen相信金價可能會從現在的每盎司1,550美元左右上升約30%,建議大家把黃金加入投資組合資產配置

 

J.P.摩根統計顯示,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恐將趨緩的疑慮影響,去(2019)年全世界49家央行總計調降了71次息。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去年12月11日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宣布利率按兵不動後就表示,Fed必須看到通膨持續且明顯攀升、才會再度升息。他當時說,「通膨必須持且明顯增溫,Fed才會調升利率…..我認為,在升息因應通膨隱憂之前,通膨必須大幅且持續走高。」

新債王看法與橋水類似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對2020年的預測中,「美元走貶」是他最有信心的看法。他並預測,2020年新興市場及原物料看俏、殖利率曲線將轉趨陡峭,而通膨會推升黃金。

CNBC、Zero Hedge、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岡拉克1月7日美股收盤後於網路直播中指出,2020年美元走貶、是他最有信心的預測,因為美元貶值跟美國雙赤字(即經常帳、預算平衡都陷入赤字)有正相關,外國投資人撤出美國,也會讓美元面臨壓力。這有利新興市場、原物料。他認為,新興市場表現將較為優秀,投資人應在此處尋找股票、債券的買進機會。

岡拉克並指出,聯準會(Fed)等各大央行,只要他們關注的通膨指標並未走揚,就會持續在2020年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然而,長天期公債價格(例如美國10年期公債)卻勢將下滑。他認為殖利率曲線會轉趨陡峭,因為Fed不太可能升息、黃金會因通膨預期增溫上漲,且長天期債券的供給將刷新史上高。在Fed並未插手的情況下,利率會開始走揚。(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15 14:27: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