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產油商苟延殘喘 能源垃圾債獲追捧、發行額刷新5年高

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意外走揚,為部分低信評能源業者提供了迫切需要的資金,其在上週的債券發行額創下5年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根據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旗下LCD部門統計,上週共有7家信評為投機等級的能源業者發行債券、銷售總額約達60億美元,創2014年9月以來單週新高,相當於整體高收益債發行額的將近60%。

經濟展望轉佳、油價受美國與伊朗爆發衝突影響跳高,再加上固定收益市場缺少高收益產品,使得高風險債券的需求於去(2019)年12月突然轉強。截至1月13日為止,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指數的能源債,平均殖利率來到8.09%,雖仍高於整體高收益債的5.04%,卻已明顯低於去年12月3日的前波高9.71%。

 

美國能源業者而言,高收益債市況轉佳,為他們開啟再融資窗口,也展延了債務到期的期限。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統計顯示,北美石油天然氣業者有超過400億美元的債務會在今(2020)年到期、超過2,000億美元債務將在未來4年到期。

Stifel Nicolaus & Co.高收益能源信用分析師Jay Spencer表示,由於能源前景的預測難度極高,倘若無法再融資、業者恐怕只有破產一途,但若再融資順利、企業即可重獲新生。

OilPrice.com 2019年12月4日報導,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 IEEFA)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阿帕拉契山區七大石油與天然氣商,2019年第三季總共燒掉約5億美元,過去五季以來卻經常無法創造正向的現金流。

分析顯示,七家業者中有五家的現金流是負的,分別是Antero Resources、Chesapeake Energy、EQT、Range Resources及Southwestern Energy。只有Cabot Oil & Gas及Gulfport Energy在Q3擁有正向現金流。

接下來油價走勢將受到哪些因素影響?CNBC 1月2日報導,美國產油商究竟能否保持過去7-8年來的龐大產能,是2020年左右油價的關鍵。

Macro-Advisory資深合夥人Chris Weafer受訪時指出,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12月曾預估,2020年美國原油日產量成長率將從2019年的160萬桶減緩至110萬桶。若真是如此,假設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產油國夥伴(通稱OPEC+)仍舊持續減產,那麼油價可能會保持在60-70美元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15 14:01: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