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蘋果:關稅解決了,應協助解鎖殺手用的iPhone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1月14日晚間6時36分(台北時間1月15日上午7時36分,見圖)推文說:「我們一直在幫助蘋果公司解決貿易和許多其他問題,但他們拒絕解鎖殺手、毒販和其他暴力犯罪份子使用的手機。現在,他們必須展開行動、協助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家!讓美國再次偉大。」

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 1月13日對媒體說,針對2019年12月6日發生的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Pensacola)海軍基地大規模槍擊案所展開的調查,蘋果(Apple Inc.)並未提供聯邦調查局(FBI)實質性的協助。

Barr表示,FBI上週要求蘋果協助解鎖殺手使用的兩支iPhone。蘋果拒絕了這項請求,理由是在一支手機上破壞加密會危害所有用戶的隱私。蘋果透過聲明稿表示,沒有所謂專為好人設立後門這回事,後門也可能被那些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客戶數據安全的人所利用。蘋果堅信,加密對於保護國家和用戶數據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蘋果曾於2014年9月表示從未與全球任何一國政府合作、在任何產品或服務安裝「後門」,也未曾(未來也不會)讓任何國家的政府讀取伺服器上的資料。

CNBC、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亞馬遜(Amazon.com, Inc.)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雷根國防論壇上指出,他真心相信美國是「好人」,美國必須擁有強大的國防。貝佐斯說,如果大型科技公司拒絕支持美國國防部,美國將陷入困境、絕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

川普於2019年8月18日對媒體記者說,他認為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提出一項非常引人注目的論點:當三星(Samsung)因為大部分的製造設施都在韓國而沒有面臨同樣的障礙時,這讓蘋果很難去支付關稅。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上個月指出,原本預計在2019年12月15日生效的1,6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關稅(15%)將無限期推遲。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月5日在《週日電訊報》發表《禁止華為將使英國在新一輪技術革命中落後》的署名文章。劉曉明在文章中提到,中國從來沒有也不會要求企業或個人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以安裝「後門」等形式為中國政府採集或提供位於外國境內的數據、信息和情報

Yahoo Finance網站顯示,蘋果(AAPL.US)1月14日下跌1.35%、收312.68美元,市值報1.371兆美元;盤後續跌0.30%至311.7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15 10:54: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