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宣佈芬蘭裁員180人、撙節支出加速投資5G

芬蘭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Nokia)14日宣佈裁員計畫,預計今年在芬蘭裁減約180名員工,但同時將擴大5G技術和數位化方面的投資。

路透社14日報導,諾基亞14日表示,今年內將在芬蘭裁員約180人,影響範圍包括芬蘭奧盧(Oulu)5G產品研發中心和國內其他據點。目前諾基亞芬蘭員工總數約達6,000人。

報導指出,全球5G技術市場競爭激烈,諾基亞與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中國華為角力暗潮洶湧,投資人擔心諾基亞在5G發展方面居於落後,促使諾基亞積極尋求恢復市場信心。

去年10月,諾基亞下調2019年和2020年財測,理由是該公司需要加強對5G的投資金額,這項消息導致諾基亞股價大跌30%以上。

此外,諾基亞14日重申先前宣佈的成本節省目標,將2020年底前的成本節省目標由7億歐元降至5億歐元(約5.57億美元),主因是該公司希望在5G和數位化方面進行更多投資。

諾基亞為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00861)成分股,權重約佔1%。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4日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股價下跌0.34%、收新台幣20.78元,較去年11月19日上市收盤價21.42元下跌2.98%。

根據德國專利資料庫公司IPlytics公佈的資料,截至2019年3月,全球5G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案中,來自華為的件數佔15%,位居榜首,其次是諾基亞(13.8%)、三星電子(12.7%)、LG電子(12.3%)和中國中興通訊(11.7%)。

市場研究機構IDC 11月26日發佈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超過14億台,較2019年成長1.5%。其中,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可達1.9億台,佔智慧型手機出貨總數的14%,遠遠超越4G智慧型手機在4G網路開跑首年(2010年)所佔的1.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9:50:5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