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重演供給過剩?去年陸產量料破歷史高 業者獲利瀉

2019年中國鋼鐵產量預料將刷新歷史紀錄,北京當局憂慮供給過剩、獲利慘跌的情況重演,宣布要加強管制。

日經新聞、路透社、S&P Global報導,2019年1~11月,中國生產了9.04億噸鋼鐵,年增7%,去年的年度總產量很可能改寫空新高。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The China Metallurgical Industry Planning and Research Institute)估計,2019年中國鋼鐵總產出達9.88億噸,年增6.5%。

供給大增讓官方不安,去年11月底,中國發改委等三個政府機構聯合發布警告,指出鋼鐵廠依舊「產能過剩」,不能忽視此一問題,將注意高爐的運作數據和新資本投資,以免供給再次淹腳目。本月13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也說,供給過剩的趨勢日益明顯,要嚴格限制鋼鐵業的新增產能。

供過於求的跡象浮現,去年陸廠盈餘大減。寶鋼鋼鐵隸屬於中國鋼鐵龍頭–寶武鋼鐵集團,2019年前9個月,寶鋼鋼鐵的淨利年減43%、至人民幣88億元。其他大型鋼鐵廠的獲利也下滑。

中國鋼鐵廠生產全球逾半鋼鐵,之前陸廠積極減產,帶動2017、2018年鋼價回溫,不過貿易戰讓中國經濟放緩,鋼價轉跌,業者為了提高營收,大舉增產,釀成惡性循環,讓鋼價續跌。

今年供給過剩是否會更加嚴重,外資看法悲觀。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預測,2020年中國鋼鐵產量將年減0.7%。不過Wood Mackenzie估計,鋼鐵產量將續增1.2%。俄國Alfa Bank的Boris Krasnozhenov更說,上述說法太過保守,預料中國大舉建設,今年鋼鐵生產將再增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3:26: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