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財閥遺產稅達210億美元 恐削弱創始家族掌控權

南韓遺產稅稅率在全球數一數二,近年來許多大財閥世代交替,恐需繳交210億美元的高額稅金,可能會削弱創始家族對集團的控制權。

金融時報報導,南韓遺產稅稅率高達50%,而且如果受益者成為財閥最大股東,稅率更升至65%。CEO Score數據顯示,南韓前25大公司的繼承人共需繳交210億美元的遺產稅。LG集團接班人具光謨(Koo Kwang-mo),遺產稅打破該國紀錄。他和姐姐必須在五年間交出9,215億韓圜。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自2014年起持續臥病在床,如果他去世,三星集團接班人李在鎔與手足,必須繳交9.8兆韓圜(84億美元)的遺產稅。消息人士說,李家應該會出售集團非核心事業,如證券和保險公司,籌款付稅,不過應該會想辦法保留集團掌上明珠–三星電子的控制權。

Chaebul.com研究主管Chung Sun-seop說,如果財閥家族想過用以往的可疑手段降低稅率,將引發更強烈的公眾反彈,這一代可能是創始家族維持控制權的最後一代。民眾對財閥的高額稅金,缺乏同情。送牛奶的工人JS Ahn說:「不管稅金多少,他們擁有的一輩子都花不完。我不管賣多少牛奶,一生都不可能賺到上兆韓圜。」

韓財閥獨大 平民出頭難

韓國時報、朝鮮日報2016年報導,南韓重金培植財團,三星、LG等表現亮眼,看似成了韓國經濟的主要推手,不過財閥錢權一把抓,中小企業淪為犧牲品,貧富不均日益惡化。當地大小企業員工的收入差距,擴大到前所未見的地步,不到1/5南韓民眾認為能靠自己的能力,往上層階級移動。

High-Potential Enterprises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Kim Kyung-ah表示,收入差距加大,主因財閥的獲利能力、生產力,遠優於中小企業。Kim指出,財團利用不公平手段取得較高利潤,他們壟斷市場,能擅自決定下游業者的供應價,並壓迫下游廠商砍價。不僅如此,財團也利用自身優勢,阻止中型公司進入市場。Kim強調,薪水差距擴大,將使中小企業難以聘用有競爭力的員工,導致人力資源兩極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4:14: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