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週將登場 企業獲利為支撐美股牛市關鍵

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寫下長達10年的多頭行情,隨著美國即將進入財報週,分析師指出,企業獲利能否有所回升,將是支撐美股繼續走揚的重要關鍵。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根據FactSet 10日的預估數據,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2019年第四季獲利,預計將比2018年同期下降2%。若預測屬實,將創下連續4季獲利負成長的紀錄,並創2015-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雖然企業第四季獲利似乎不妙,但今年美股仍延續去年的強勁牛氣,13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0.29%、收28,907.05點,距離30,000點大關剩下不到4%;標普500指數上漲0.70%、收最高3,288.13點,續創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4%、收9,273.93點,盤中一度升至9,274.49點,刷新最高盤中及收盤價。

不過,由於有跡象顯示,全球經濟增長趨於穩定,加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開始緩和,市場紛紛看好今年企業獲利將會改善。

根據FactSet的數據,分析師平均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2020年第一季獲利將比去年同期成長4.6%,第二季獲利增幅擴大至6.4%,以全年來看,獲利年增率有望達到9.4%。

報導指出,銀行業有望成為2019年第四季獲利最強勁的領域,而製造業、能源生產業和原料商的第四季獲利預計將出現最大降幅度。美國多家重量級企業將於本週發佈財報,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和美國鋁業(Alcoa Corp.)。

CNBC 12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Sunday Morning Futures》訪問時示警,波音737 MAX停飛危機將拖累美國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原因是波音是美國最大出口商之一,可能導致GDP削減多達0.5個百分點,從3%下修至2.5%左右。

路透社、美聯社等外媒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佈最新經濟前景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5%,略高於2019年的2.4%。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表現,且增速較2017年和2018年的3%以上明顯放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0:03: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