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5倍價!銠價今年至今飆30% 成2020年熱門題材

今年以來最熱門的題材不是科技股,而是罕有人知的貴金屬「銠」(rhodium)。本月以來,銠價飆漲30%以上,站上2008年新高。目前銠價約為每盎司8,000美元,價格是黃金的5倍。

Kitco、CNBC、RT報導,Johnson Matthey數據顯示(見此),今年開年之初,銠價為每盎司6,050美元,上週四(9日)飆上8,200美元,今年至今漲幅高達35%。之後略微拉回,本週一(13日)為7,975美元。作為對照,13日黃金現貨價約為1,550美元。

去年銠價大漲151%,今年續飆。分析師預測,由於需求極強、供給不足,銠價仍有上行空間,可望重回2008年歷史新高的10,000美元。Mitsubishi貴金屬分析師Jonathan Butler指出,每個人都需要此種金屬,投機者也跟著進場,不知道會漲到何種地步。

銠工業需求極強,特別是中國。銠和鈀金、鉑金等貴金屬,都是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重要原料,可減少有毒廢氣排放。去年中國汽車銷售萎縮,但是該國排放法規轉嚴,每輛車的鉑系元素(platinum group metals,包括銠、鈀、鉑等)含量提高,支撐需求。渣打貴金屬分析師Suki Cooper說,銠和鈀的需求持續成長,近來鈀金價格也創歷史新高。

需求大增之際,銠卻供給有限。銠是開採其他金屬時的副產品,少有專門的銠礦場。最近南非電力短缺,限制開礦作業。而且2012年銠價崩盤時,礦場大砍資本開支,Cooper預測新產能需要十年才能上線,未來幾年可能持續供給短缺。

Kitco Metals全球交易主管Peter Hug預測,銠供給嚴重受限,價格有望拋物線般(parabolic)飆高,不過此一市場極小,波動非常劇烈。銠的最大生產國為南非、俄羅斯、加拿大。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國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13日上漲0.31%收1,619.73點,創2013年2月1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10:22:2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