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通膨溫和、傳美維持關稅 殖利率跌

最新公佈的通膨數據和小型企業信心指數令人失望,加上媒體消息傳出,美國將對中國維持現有關稅,投資人避險情緒升溫,支撐避險性資產買盤,週二(14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走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持平於1.578%;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2.9個基點至1.81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2.9個基點至2.27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週二公佈,2019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2%,核心CPI(不含價格波動劇烈的食品和能源)上漲0.1%。根據MarketWatch事前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測,12月CPI預計為年增0.3%、核心CPI將增長0.2%。

疲弱的通膨對公債走勢較為有利,因為低通膨將使利率保持穩定,並維持債券收益的實質購買力。即使投資人對經濟下行的擔憂消退,債券價格仍可在通膨率低的情況下獲得支撐。

中美預計於本週三(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據彭博社週二報導,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將對中國繼續徵收現有關稅,直到選後才會斟酌是否下調關稅,前提是中國必須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較11月下降2點至102.7,低於《Econoday》發佈的預測值104.4。

Fed去年三度下調基準利率,以幫助刺激美國經濟增長,並暗示在經濟穩健的情況下,2020年將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在1.5%至1.75%的當前區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7:16:3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