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對陸關稅得等總統選後才削減 標普紅翻黑

市場謠傳美國對中國輸美出口品課徵的關稅、可能要等到11月總統大選後才會削減,這促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漲幅收斂,標準普爾500指數甚至由紅翻黑。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4日終場上漲0.11%(32.62點)、收28,939.67點,逼近1月9日的歷史收盤高(28,956.9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4%(22.6點)、收9,251.3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5%(4.98點)、收3,283.1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2%(3.85點)、收1,894.64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中美預定在本週三(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也同意將中國從貨幣操縱國的名單中移除。不過,據彭博社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報導,兩國如今都了解,美國要等到協議簽署的10個月後,才會檢視履約情況,考慮是否削減現行關稅。華盛頓是否移除關稅,端看北京有否如實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定。

CNBC記者Kayla Tausche從政府內部取得的消息則顯示,中美對於如何調降關稅彼此並無共識。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稍晚透過聯合失明確認了上述消息。

依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表明會刪除新一輪關稅、而1,2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關稅則下修至7.5%。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2,500億美元陸製品的25%關稅將保持不變。

Politico 13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未來兩年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其中750億美元為製造業成品、占比最高,另外還會購買500億美元的能源製品、400億美元農產品,以及350-400億美元的服務。

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認為,關稅可能要等到中美敲定第二階段協議後才會解除,這些關稅目前仍會繼續拖累貿易及製造業的成長率。

另一方面,第四季超級財報週正式展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在公布優於預期的淨利之後,股價上揚1.17%,主要是拜交易及承銷業務表現強勁之賜。

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在挪出15億美元作為官司費用、導致上季淨利下挫後,股價應聲大跌5.39%。花旗(Citigroup Inc.)則上揚1.56%,主因上季淨利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

路透社報導,Refinitiv IBES資料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500大企業Q4每股盈餘恐連續第二季年減0.5%,主要是受到能源、工業企業盈餘的拖累,中美大打貿易戰是罪魁禍首。

在個股變化方面,美國快遞巨擘聯邦快遞(FedEx Corp.)上漲1.79%,主因CNBC報導亞馬遜(Amazon.com)已解除禁令,允許賣家使用FedEx進行陸地上的貨運。

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勁揚3.29%,主因對手取消波音(Boeing)客機「737 MAX」訂單、客戶改搭該公司航班,使其淨利擊敗市場原本預期。

特斯拉(Tesla Inc.)在德意志銀行分析師Emmanuel Rosner跟著他人上修目標價之後,股價續漲2.49%、收537.92美元,再創歷史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已飆漲28.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5 07:21: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