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傳準備拆夥、解除聯盟關係;雷諾股價摔6年低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Nissan)和法國汽車大廠雷諾(Renault SA)籌組企業聯盟來已有20年的歷史,不過該企業聯盟岌岌可危,傳出日產準備拆夥、解除和雷諾的聯盟關係。而該傳聞也拖累雷諾股價摔至6年來新低水準。

時事通信社、共同通信等多家日本媒體引述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3日的報導指出,據多位關係人士透露,日產汽車可能和雷諾解除企業聯盟關係,日產正秘密評估應對計畫、以為未來可能和雷諾解除聯盟關係一事預作準備,主因日產對由雷諾主導聯盟營運的現行體制抱持不滿。

據報導,日產目前評估中的應對計畫內容包含技術/生產部門將和雷諾完全分開,且有意改組日產董事會等。據悉,日產前會長Carlos Ghosn在2018年底在日本被逮捕後、日產/雷諾就致力於修補雙方的關係,只不過雙方的分歧仍大,而Carlos在2019年底逃亡至黎巴嫩後、更加快日產上述應對計畫的評估腳步。

報導指出,在當前汽車業界正進行合縱連橫的情況下,若日產、雷諾真解除聯盟關係,則雙方今後恐必須各自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根據路透社的報價顯示,雷諾13日重挫2.82%,收40.66歐元,盤中最重一度大跌超過3%、創下6年來新低水準。

日產2019年11月12日宣布,因全球新車銷量疲弱、加上日圓匯率較原先預期來得走升,因此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1.3兆日圓下修至10.6兆日圓(將年減6.2%),合併營益目標自2,300億日圓下修至1,500億日圓(將年減34.8%),合併純益目標自1,700億日圓下修至1,100億日圓(將年減35.3%)、純益將創下10年來(2009年度以來)新低紀錄。

日產將今年度全球新車銷售量目標自原先預估的554萬台下修至524萬台、將年減5.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07:07: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