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將簽首階段協議 市場樂觀、殖利率揚

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投資人抱持樂觀態度,對美國公債和其他避險資產的需求減弱,週一(13日)美國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6個基點至1.58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1個基點至1.84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個基點至2.304%。(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週三(15日),中國與美國計劃在華府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以及美國承諾對價值約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調降關稅。

此外,有消息傳出,美國將在協議簽署前,將中國移出「貨幣操縱國」名單,也激勵市場瀰漫樂觀氣氛。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積極氣氛也帶動美股收紅。週一標普500指數上漲0.70%、收最高3,288.13點,續創收盤新高;道瓊指數上漲0.29%、收28,907.05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4%、收9,273.93點,盤中一度升至9,274.49點,刷新最高盤中及收盤價。

美國財政部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為133億美元,僅較前一年同期下降2%,略低於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上週估計的150億美元。

週二(14日)美國勞工部將公佈2019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測,12月CPI預計為年增0.3%,不含食品與能源的核心CPI將增長0.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4 06:58:0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