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GC:伊朗若遭攻擊,第三波行動鎖定杜拜、以色列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伊朗於美東時間1月7日下午5時30分開始攻擊伊拉克兩座美軍基地(北部的艾比爾(Erbil)以及西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發射超過12枚的彈道導彈。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說,這是在報復美國殺害伊朗將軍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軍官透露,上述兩個基地都沒有安裝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

IRGC發布聲明稿呼籲美國人要求撤軍、稱如果再進行任何侵略將遭遇更大的力量。伊朗議會週二(1月7日)通過了一項法案、將整個美軍視為恐怖組織,這與川普政府去年將革命衛隊貼上恐怖組織標籤相互呼應。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報導,IRGC總司令Hossein Salami在週二發動導彈襲擊前說:「我們將會復仇,如果他們隨後採取行動,我們將放火燒毀他們所愛的地方。」

Thomson Reuters 1月7日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Jonathan Hoffman透過聲明稿說:「我們正在進行初步戰損評估。」

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 1月7日稍早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已為任何突發狀況做好了準備,美國將對伊朗所做的任何事情做出適當的回應。

CNN 1月7日晚間報導,一位白宮官員表示,在兩座伊拉克美軍基地遭襲擊之後,川普(Donald J. Trump)總統不會發表演說。

IRGC透過Telegram表示,伊朗領土如果遭受炸彈攻擊、將在第三波行動中鎖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和以色列海法等城市。

CNBC報導,區域分析師將蘇萊曼尼視為伊朗第二號重要人物、僅次於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見圖)。

川普1月3日指出,美國擁有當今世界上最好的軍事力量、並且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情報,如果美國人在任何地方受到威脅,美國已經充分鎖定這些目標。川普說他已做好準備、將採取任何必要的行動,特別是針對伊朗。

截至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28分為止,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期貨下跌0.68%(194點)、報28,332.00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28,084.00點。

截至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27分為止,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NYMEX)2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上漲2.20%、報64.08美元,開盤迄今最高升至65.65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台北時間1月8日上午10時39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1.25%、報1,589.48美元,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611.33美元、創2013年3月25日以來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08 10:42:5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