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危機爆發後 比特幣飆22%!避險功能爭論再起

美國3日狙殺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7日伊朗報復,攻擊美軍位於伊拉克的兩個軍事基地。中東情勢拉警報,這段期間比特幣狂飆,大漲逾20%。

Coindesk報價顯示,台北時間8日上午10點08分,比特幣上漲2.80%、報8,386.52美元。和3日低點的6,867.49美元相比,比特幣飆高22%。

日經新聞、Coindesk、beincrypto報導,比特幣翻紅,讓加密貨幣是否為避險資產的辯論再次浮上檯面。

一派人士認為,加密貨幣是數位黃金、是避險資產,免受主權政府干擾,也不受地緣政治風險或是央行印鈔影響。deVere Group執行總裁Nigel Green說,地緣政治混亂加劇,預料會有更多投資人增持去中央化、去主權的安全貨幣,例如比特幣。

然而,另一派人士質疑此種論點。黃金是公認的避險資產,Quantum Economics創辦人Mati Greenspan指出,比特幣和黃金的連動性,近來轉正,暗示比特幣或許是避險資產。但是他也坦承此種關聯相當薄弱,連動性不強。一年來兩者的相關係數,從2018年5月的負0.04、近來升至0.15。

也有人揣測,中東衝突升高,會讓伊朗人大買比特幣。但是追蹤P2P加密貨幣交易所成交量的UsefulTulips.org數據顯示,伊朗民眾對比特幣的興趣下降。

Messari的Ryan Selkis直呼,比特幣不是避險資產、是「風險資產」,全球經濟和管制不確定性提高時,比特幣會是投資人第一個出脫的資產,當局進一步打壓加密貨幣,將加劇週期陣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8 10:21:4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