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美股上漲激勵 LME基本金屬多數收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月8日多數上漲,因中東局勢有望緩和激勵美股重新上漲的激勵。銅價上漲0.7%至每噸6,189美元,鋁價下跌0.8%至每噸1,801美元,鉛價上漲0.3%至每噸1,911美元,鋅價上漲1.9%至每噸2,391美元,錫價上漲0.7%至每噸17,130美元,鎳價上漲1%至每噸14,070美元。

全球最大銅產國智利央行1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智利出口額年增1.3%至66.4億美元,其中銅出口額年減2.7%至34.5億美元。2019年,智利的銅出口額年減8.2%至334億美元。智利去年10月爆發了全國性的大規模抗議事件,最終並造成了27人死亡,因此上月整體出口額出現增長仍是優於市場的預期。

標普全球普氏分析(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最新報告表示,2020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可能表現不一,中國大陸市場可能仍將掙扎,歐洲市場則可望迎來動能。電動車市場被認為是未來銅需求的一大增長市場,因電動車的銅用量可以達到傳統汽車的4倍以上。去年中國大陸取消部分的電動車補貼,導致電動車的銷售降溫,也令用於汽油車觸媒轉化器的鈀金價格受到提振,全年寫下6成漲幅,因純電動車不需要觸媒轉化器。

報告指出,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1月大陸電動車銷售年減41%,2020年也將有進一步下滑的風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大陸11月新能源汽車產銷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為9.6萬輛和8.1萬輛,分別年減29.6%和41.2%。協會預計,大陸2020年汽車市場全年銷量預估達2,531萬輛,相較2019年預估值下滑2%,直到2021年有可能還會是負增長或基本持平;整體而言,預計大陸車市約在2022年左右才會恢復增長,到2023-2025年可能會有年均4%左右的增長。

另一方面,歐洲市場的電動車銷售則較為強勁,11月的電動車銷售年增63%,1-11月的電動車銷售也年增47%。報告認為,2020年歐洲電動車市場仍將維持強勁增長局面,主要因為各國的排放法規趨嚴的影響。英國汽車生產與貿易商協會1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英國純電動車的掛牌數量創新高達到37,850輛,較上年度大增144%。不過,去年電動車仍僅佔英國車市的1.6%份額,相比英國政府計劃未來10年將電動車市佔提高至50%-70%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為了應對全球暖化,各國都有更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這為汽車市場向電動車過渡提供有力支撐。歐盟2018年底通過新的目標,將在2050年達成「氣候中和」的經濟體,意即溫室氣體零排放,比原先所定的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較1990年減少80%更為激進。為了達成此一目標,歐盟將更廣泛使用可再生能源、電動交通,甚至是「負碳排放」工業。歐盟執委會也將重新審視歐盟的法規,必要時將作出更新以期達成此一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07:41:4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