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9%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月8日收盤下跌14.1美元或0.9%成為每盎司1,560.2美元,因中東局勢有望緩和降低避險需求,盤中最高達到每盎司1,613.3美元,創下近7年新高;美元指數上漲0.3%,3月白銀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18.16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8%成為每盎司963.8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2.3%成為每盎司2,061.40美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9.37公噸至886.80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37.76公噸至11,204.31公噸。

瑞銀集團(UBS)報告表示,當前環境對金價有利,並預期2020年的平均金價將達到1,600美元。瑞銀指出,當前地緣政治以及總經環境都提高了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而且傳統上在中國農曆新年之前的一月份也是黃金需求的旺季,都成為推動金價上漲的主要因素。不過,該行也提醒投資人留意,新年伊始市場的交易仍較為清淡,有可能會誇大金價的波幅;此外,金價新年的上漲主要由於中東局勢的變化所引起,因此對局勢發展有必要更加關注,因中東緊張固然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但如果緊張趨緩金價也可能回跌。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也稱,中東緊張局勢的升溫將會推動金價攀上每盎司1,600美元價位,因美伊兩國可能的衝突將會令投資人湧向黃金等避險資產,並遠離包括股市在內的風險資產。報告指出,一旦伊朗採取報復行動,投資人就會擔心中東緊張將永無寧日,這會大幅推高油價以及傷害全球的經濟增長,金價也將水漲船高。報告也認為,金價的上漲也將會帶動其他貴金屬的價格。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師庫里(Jeffrey Currie)與柯爾瓦林(Damien Courvalin)最新報告認為,在地緣政治緊張升溫的時期,金價的表現有可能比油價還好,因研究顯示作多黃金對地緣政治風險有更好的避險效果。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認為,今年上半年聯準會預期將維持利率政策不變已經為金價排除了一大逆風,投資人將會持續擁抱黃金作為避險資產。

北美貴金屬礦商赫克拉礦業(Hecla Mining Company)1月7日表示,2019年,該公司黃金產量年增4%至272,873盎司,創下歷史新高水平;白銀產量也較上年度大幅增長22%達到1,260萬盎司。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貝克(Phil Baker)表示,2019年的金銀產量增加以及下半年現金流量的增長,改善了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並預期今年負債水平將進一步下降,而現金流量也可望持續增長。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月8日收盤上漲0.7%成為每磅2.812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07:44:2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