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伊朗射導彈報復 激起短暫恐慌 殖利率略跌

伊朗向伊拉克兩處美軍基地發射導彈,報復美軍先前炸死伊朗重要軍事領袖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美伊緊張情勢加劇,週三(8日)早盤美國公債殖利率走跌。不過,在伊朗外交部長表示伊朗無意尋求對立升級後,投資人恐慌情緒有所減緩,殖利率跌幅收窄,脫離盤中低點。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8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9個基點至1.807%,盤中一度跌至1.708%;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微升1.6個基點至1.53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1.5個基點至2.29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週二(7日)晚間,伊朗向駐伊拉克美軍軍事基地發射十幾枚導彈,以報復美軍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目前尚無報導指出有人員傷亡,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發文表示,伊朗此舉為出於自衛,而非尋求局勢升級或戰爭。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在推特寫道:「伊朗發射導彈攻擊伊拉克兩處軍事基地,目前正在評估人員傷亡及損失。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裝備最精良的軍隊!我將於明天早上發表聲明。」

強勁的就業數據也有助於提升市場風險情緒。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與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公佈,2019年12月美國非農業民間企業就業人數增加202,000人,遠高於Econoday事前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57,000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07:11:0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