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伊朗衝突降溫 泛歐指翻紅!波音墜機 空巴漲

伊朗表示,飛彈攻擊「結束」(concluded)該國的反擊行動,中東衝突似乎降溫,泛歐指由黑翻紅,上漲作收。

週三(8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17%(0.69點)、收418.36點。

英國FTSE 100指數微漲0.01%(1.08點)、收7,574.93點。德國DAX指數上漲0.71%(93.35點)、收13,320.18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31%(18.65點)、收6,031.00點。

美軍炸死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伊朗報復,對美軍在伊拉克駐紮的基地,發射了十多枚彈道飛彈。外界憂慮中東情勢演變成更大規模的戰事,資金湧入避險資產,早盤泛歐指一度下跌0.6%。

不過伊朗外交部長Mohamad Javad Zarif在推特表示:「無意拉高衝突、或是尋求戰爭,但是會挺身捍衛任何侵略行徑。」市場解讀伊朗對蘇萊曼尼之死,做出有節制的反應。

川普在歐股收盤前表示,這場攻擊美國沒有傷亡,伊朗似乎未有新的舉動。此番發言帶動歐美股市齊漲。

法國空中巴士(Airbus)上漲2%,主因對手美國波音(Boeing)的737-800客機,在伊朗德黑蘭起飛後不久爆炸,機上176人全數罹難。空巴漲勢提振歐洲旅遊暨休閒股,漲幅在歐洲各類股中居冠。

波音供應商Senior Plc、Safran、Melrose跌幅在0.1%~1.2%之間。

中東緊張降低,油價拉回,能源業者BP、殼牌(Royal Dutch Shell)均下挫,使得英國股市表現不及其他歐洲主要指數。

經濟數據方面,11月份德國工廠訂單月減1.3%,遜於前月的月增0.2%。德國經濟部表示,德國境內訂單增加1.6%,但是歐元區國家訂單下滑3.3%,其他國家也減少2.8%。

個股方面,醫院集團NMC Health重挫15.86%,主因兩大投資人出售持股。NMC Health遭放空機構渾水鎖定,股價一路慘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9 07:15:1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