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低軌道衛星升空減速 台供應鏈商機延遲?

2019年開始,有不少的新興衛星運營商開始發射低軌道衛星,其中,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領軍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態度最為積極,根據規劃,2024年前將透過火箭把4,425顆衛星(LEO)送上太空,在2027年完成1.2萬顆星鏈(Starlink)部署計畫;不過,截至目前,公司僅發射120顆,要達到目標似乎還有得拚。

近日,Space X供應鏈之一的中華精測(6510)意外宣布,因客戶訂單能見度不明朗,選擇終止雙方的PCB合作計畫,預計在第四季一次性認列資產減損約1億元,外界也開始關心,其他相關供應商是否有跟進的可能性?

什麼是低軌道衛星?

依照衛星飛行軌道高度加以區分,低軌道衛星高度在1000公里以下,繞行地球一週約為100分鐘,其不僅發射成本相對低廉,由於距離地面較近,具有低延遲、低傳輸耗能等優點,可望發揮與光纖電纜網路的互補性,為缺乏網路的偏鄉地區提供優質服務;專家亦看好,低軌道衛星可以補足5G基地台難以覆蓋的地方,像是深山、海邊等,讓行動通訊無死角。

目前多家科技巨頭加入這一波新太空競賽,像是日本軟銀投資的OneWeb,以及亞馬遜、Facebook、Google等,都有投資低軌道衛星的計畫。在這之中,SpaceX相當受到矚目,公司預計在2027前發射共1.2萬顆LEO(低軌道)、VLEO(超低軌道)衛星,並已申請發射其他3萬顆衛星,凸顯其征服太空的野心勃勃。

原本SpaceX預計,在5月首批衛星升空後,10月還要發射2-6批、每次60顆衛星,並於明(2020)年完成24次發射,等同於平均每兩周就要發射一次60顆衛星,但以目前來看,至今僅發射2批衛星到低軌道上,分別在5月、11月,僅有120顆,距離目標還很遠。有供應鏈透露,客戶確實放慢速度,依現況評估,應會降為每月發射一次。

針對Space X衛星計畫出現減速跡象,市場綜說紛紜,部分人士認為,馬斯克把心力放在特斯拉,無暇顧及太空生意;此外,也有可能是資金考量,畢竟衛星的系統研發、發射都需要高昂的成本支出,今年初公司才剛裁員10%員工,馬斯克就曾表示,在星鏈計劃取得成果前,需要投入的支出可能會很驚人。但不管真正理由為何,目前看來要達到公司原定的發射目標,挑戰確實不小。

精測退出衛星PCB 轉作更高價值產品

原先,市場多樂觀預期,低軌道衛星商機將於今年起開始發酵,到了明(2020)年,台廠就有機會嚐到一定程度的甜頭。不過,隨Space X傳出發射進度不如預期的消息,難免讓人擔心,這是否會影響相關供應鏈接下來的業績表現。

精測於2017年展開與SpaceX的PCB合作計畫,初期斥資3.6億元、在位於桃園的新營運研發總部開設產線,不過,雙方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工程驗證後,短期內並未能如期進入第二階段的量產目標,因此選擇終止此計畫;公司預估,第4季認列資產減損約新台幣1億元,產線將轉為生產半導體高端產品,在轉換上並沒有技術問題。

對此,市場偏利多解讀,精測在5G、AI等相關測試產品具有利基,目前訂單爆量,公司更曾多次表示,近期將以解決產能不足問題視為首要目標,如今與SpaceX的合作告停,反而可以將產能挪作更有價值的運用,對整體營運來說是短空長多。

法人則預期,受淡季、PCB計畫終止等因素影響,今年第4季獲利將較前季明顯下滑,EPS估3.5~4元,全年估17.5~18.1元。展望明年,隨產能調整告一段落,基於5G測試需求仍強勁、探針卡新品陸續放量,以及美系手機晶圓測試板訂單回流等有利因素,明年營收看增兩成以上,EPS可重回20元大關以上。

台光電/華通影響低 同欣電重心放CIS業務

台光電(2383)、華通(2313)亦為SpaceX Starlink 計畫的 PCB供應商,據了解,目前該塊業務佔營收比重仍相當低,且兩家公司未特別針對該客戶新開產能,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其中,法人尤其看好,5G即將進入商轉,全球各大手機品牌廠緊鑼密鼓進行規格升級應戰,台光電為全球最大的手機板材料廠商,可望持續受惠此趨勢,明年將維持強勁成長態勢。

至於同欣電(6271)則供應SpaceX衛星收發模組,公司原先預計未來該客戶將成為前10大客戶,不過,由於第一大客戶豪威(OmniVision)需求快速成長中,帶動影像產品出貨增溫,因此整體來看,排名應擠不進前10大,但衛星新品是新的生意,仍將帶來成長機會。

上週同欣電宣布,將以換股方式收購同業勝麗,其長期耕耘車用CIS市場,與專精手機CIS領域的同欣電可發揮互補作用,這也凸顯出同欣電布局CIS( CMOS)封測市場的野心。法人預期,目前同欣電CIS接單滿到明年上半年,預期明年第一季將呈淡季不淡之勢,未來衛星新品則扮演助攻角色,加上另一大新品醫療感測器將於第二季放量,搭配併購效益,全年營收有望挑戰新高。

整體來看,低軌道衛星還在發展初期階段,不確定性仍多,似乎還需要一點時間來醞釀商機,短期內還無法為相關供應鏈帶來顯著貢獻。不過,目前除精測一家選擇退場外,其他業者仍多看好此趨勢並持續布局,像是微波通訊元件廠昇達科(3491)就認為,低軌道衛星將會是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長期而言,台廠在這一波「新太空競賽」中仍占據重要位置,何時迎來業績爆發期?值得密切追蹤關注。

台灣Space X供應鏈1-11月營收: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法人,王怡茹整理製表。MoneyDJ 新聞 2019-12-30 11:37:2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