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返美國農產品市場 帶旺農業ETF走強

日前中美宣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中國將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帶動小麥、黃豆等軟性商品(soft commodity)期貨價格上漲,農產品ETF也隨之受惠,行情表現樂觀。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2月截至27日,Teucrium玉米指數基金(CORN.US)累計上漲2.48%、Teucrium小麥ETF(WEAT.US)上漲2.68%、Teucrium黃豆ETF(SOYB.US)勁揚5.30%。據路透社27日報導,27日美國小麥期貨價格觸及2018年8月以來新高,黃豆期貨價格也來到2018年6月以來最高價,而玉米期貨則觸及8週高點。

《ETF Trends》報導,12月13日,中美相繼證實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在白宮向記者表示,中國每年將向美國採購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為過去金額的兩倍。隨著中美貿易戰延燒超過一年,過去一年多來,中國進口的美國黃豆、高粱、豬肉等農產品數量大幅下滑。

路透社先前報導,去年8月,中國對美國進口黃豆開徵25%的高額關稅,導致美國黃豆出口量暴跌,一直到去年12月貿易戰進入休戰狀態,中國黃豆壓榨業者才開始恢復購買美國黃豆。今年1至10月,中國進口的美國黃豆為1,130萬噸,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1.8%。

不過,期貨經紀商IKON Commodities顧問服務主管Ole Houe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市場對中國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越來越具有信心。」

美國農業部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19日當週,美國小麥出口銷量為714,900公噸,接近預期值200,000至900,000公噸的區間上緣。

另方面,惡劣天氣恐影響全球小麥產量的擔憂,也帶動小麥期貨價格走揚。美國期貨交易商CHS Hedging發佈報告寫道,「全球小麥產量下滑和美國種植面積減少的擔憂,為推動小麥價格上漲的原因。」

CNBC 8月10日報導,2017年中國進口的美國黃豆佔美國出口量近60%,金額達123億美元,但在中國對美國黃豆、豬肉、玉米等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後,2018年金額跌至32億美元。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12月8日公佈的數據,今年前11個月,中國總計進口7,896.9萬噸黃豆,較去年同期下降4.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30 11:03:2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