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金零售價登40年高;期貨價歷史高、ETF近掛牌高

根據日本最大黃金零售商田中貴金屬工業(Tanaka Kikinzoku Kogyo K.K.)官網公告的資訊顯示,12月27日的日本黃金零售價格(包含消費稅及保管等費用)較前一個交易日(26日)揚升0.74%(增加43日圓)至5,877日圓(每公克價格、以下同),零售價格為5個交易日來第4度上揚、創約40年來(1980年1月22日的6,415日圓以來)新高紀錄。

共同通信報導,大型券商指出,日本金價創40年高,主要是因為全球貨幣寬鬆所帶來的投資資金流向黃金,而擔憂北韓情勢也是推升金價的原因之一。

根據東京商品交易所於官網公佈的資訊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12點55分為止,交易最為活絡的2020年12月黃金期貨價格報5,323日圓(每公克價格)、較前一個交易日(26日)上揚31日圓,稍早最高漲至5,328日圓、創東京商品交易所於1982年3月23日開始進行黃金期貨交易以來盤中歷史新高紀錄;該黃金期貨昨日(26日)收盤價5,292日圓創歷史收盤最高紀錄。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12點42分為止,日本黃金ETF「Mitsubishi UFJ Trust Gold ETF(Japan Physical Gold ETF;代號:1540.JP)」上揚0.79%至5,100日圓,創掛牌上市來盤中歷史第2高紀錄、距離9月5日創下的盤中歷史最高點5,110日圓僅有10日圓的差距,今年來該ETF累計大漲約16%。該檔黃金ETF目前歷史收盤最高紀錄為9月5日的5,100日圓。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7日13點1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16%至109.45;美元兌日圓26日升值0.28%,3個交易日來第2度走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27 13:22: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