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調查:跨國企業當中、僅8%預期美中關稅終將取消

Thomson Reuters 12月2日報導,根據DHL旗下供應鏈風險管理軟體平台「DHL Resilience360」所做的調查,隨著美中貿易戰進入第16個月並持續打亂供應鏈,超過四分之一的跨國企業表示他們尚未制訂應急計劃。這項調查涵蓋來自健康照護、汽車和消費產業供應鏈企業主管的267份匿名回覆。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來自年營收超過10億元人民幣(1.42億美元)的公司,大多數來自美國和歐盟。工程和製造業、汽車移動業受訪主管當中,分別有48%、40%表示他們根本沒有應急計劃。在那些決定不將生產業務轉移到中國以外國家的受訪廠商當中,43%表示與中國工廠和供應商的長期合作關係以及成本和時間考量是維持現狀的原因之一。僅有8%的受訪者表示、關稅最終將會取消

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1月2日表示,中美經貿談談打打一年多的進程表明、妥善解決雙方核心關切是達成協議的前提。對中方而言,最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是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核心關切、即使是階段性協議,這一核心關切也應得到體現。

日經亞洲評論10月4日報導,在1,003家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日本受訪企業當中,高達51.3%的受訪企業認為美中貿易爭端可能會持續超過10年。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指出近期已有企業因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不確定性縮減投資計劃、調整供應鏈佈局導致一些國家面臨外部需求放緩的衝擊。這份報告提到,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談判持久而艱難,一旦摩擦再度升級、必然導致全球潛在增長率下降。

這份報告提到,貿易保護措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市場信心,將對全球經濟復甦帶來嚴峻挑戰,對經濟全球化形成重大威脅。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1月30日公布,2019年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中的進口指數報49.8%、連續第17個月低於50.0%(榮枯分界點),意味著進口持續呈現縮減、但跌幅明顯小於10月(46.9%)。

中國11月製造業PMI當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報48.8%、連續第18個月低於50.0%,意味著新出口訂單持續呈現縮減、但跌幅小於10月(47.0%)。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11月26日公布,2019年10月美國貨物出口金額年減3.7%(月減0.7%)至1,353.17億美元,同一時間貨物進口金額年減6.9%(月減2.4%)至2,018.45億美元、創兩年新低(彭博社)。

美國財政部公佈,2019年10月關稅收入年增39.7%至77.57億美元。2019會計年度(截至2019年9月底為止)美國關稅收入年增71.4%至707.84億美元。

美國總統貿易與製造業政策助理納瓦洛(Peter Navarro)11月8日在接受Yahoo Finance「The Final Round」節目專訪時表示,根本就沒有取消關稅這回事。他表示,關稅實際上是美國最好的保單、確保中國人拿出誠意來進行談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12-02 13:47: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