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美經濟體制失靈 若不改善 人民恐互相殘殺

橋水避險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表示,企業靠販賣夢想獲利、以美元為中心的全球儲備系統來尾聲。他警告,美國若不改善財富不均問題,人們將自相殘殺,引發革命。

ZeroHedge報導,達里歐11月初在Yahoo Finance的格林威治投資論壇表示:「全球追尋收益,企業可以販售夢想、而非盈餘。因為只要出售夢想就好,需要創造盈餘的企業,總家數創網路泡沫來新低。」

此種情況發生的背景,是以美元為中心的全球儲備體制,步入終點之際。他說:「就我看來,儲備貨幣體制接近尾聲、來到最後階段—也就是法幣貨幣系統。當前不只有負利率,赤字也會更多…不只如此,更大問題是未獲融資的負債…包括年金債務和其他。」

達里歐指出,預算赤字、年金短缺等債務,都需要政府負責,美國簽下太多借據,必須增稅或減少開支因應。系統失靈短路,原因是機會不均,需要改革,讓制度能更順暢運作。許多不平等的根源是公立教育體系,必須改造。不然的話,美國人將自相殘殺,引爆革命,趕走所有資本主義者。

Jones:美股創高、推手是赤字和超寬鬆政策

另一避險基金大老Paul Tudor Jones,是Tudor Investment Corp.創辦人。他認為美股頻創新高與基本面無關,主要是美國的5%預算赤字造成。他說:「當前的資產價格,不論美股、利率、美元,定價基礎都是5%預算赤字,以及過度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這是美國表現突出的主因。」

他說,一旦美國赤字回到類似歐洲的水位,美股和美元價位將截然不同。他估計以當前速度,不用十年,美國債務就會超越希臘爆發債務危機時的門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13:54: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