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投顧:資金潮扮動能,明年台股有望上看12800點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於2020富邦財經趨勢論壇表示,展望明(2020)年的大中華市場表現,資金潮仍是股市最大的動能來源;另一方面美國經歷有史以來最長的景氣擴張期,需密切關注其轉折點,因就過往經驗來看,一旦美國景氣步收縮期,則股市將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下修;在產業趨勢方面,今年起5G陸續開始在各國商轉,預期明年有機會帶動5G智慧手機的出貨量,連帶推升半導體及相關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對台灣的電子股的業績可望有所幫助。

富邦投顧預期,在實體產業及市場資金逐漸加溫下,台股將開始醞釀指數挑戰12682點的有利環境,特別是台灣電子產業受惠5G產業趨勢逐漸加溫,加上美中對抗的供應鏈分流契機,在明年半導體及相關零組件商機皆有持續增長機會,指標性的大型電子權值股將是扮演衝關的要角。從台灣的GDP與整體台股市值角度分析,台股2020年的指數高點應在12000點上下,若再進一步考量資金潮效應,樂觀預估2020年加權指數高點有機會向上突破12682歷史高點、來到12800點。整體台股股價淨值比(PBR)區間預估落在1.55-1.95倍,對應指數高低點位約在10200點至12800點區間。

就台股明年的類股選擇方向,富邦投顧則預期,宜以5G帶動的半導體與手機組件需求、綠能政策及低基期的績優傳產股三大主軸,做為輪動操作的標的。

大陸市場方面,中國為因應美中對抗衝擊,陸續在貨幣及財政政策上透過降準、降稅減費及發行專項債支應基礎建設的方式來維持經濟的穩定成長,而從目前的大陸人行存準率來看,其實大陸比美國有更大的貨幣寬鬆空間。從陸股的資金面來看,包括MSCI、富時及標普道瓊等三大國際指數編製公司,今年都將大陸A股納入指數權重,初步預估將引入六千億人民幣資金進入A股,外資持股比重不斷的提升,加上大陸本地公募基金也隨之增加,預期將可以逐漸改變大陸股市以散戶為主的市場結構。

上交所在2019年推出科創板,政策面欲透過資本市場扶植中國大陸的科技新創產業意圖明顯,而有深交所在2009年推出創業板十年市值大增逾三十倍的經驗,以及近年來陸股醫藥生物、計算機、電子通信等產業板塊市值不斷提升,壓縮傳統的銀行、不動產及國營公用事業市場占比的顯著趨勢。對應過往台灣及韓國開放外資資金進駐的發展軌跡,陸股入摩後的產業結構調整將會是投資陸股最重要的投資契機,就上證指數來看,以中國GDP、陸股市值及上證指數P/B(本淨比)綜合分析,預估明年上證指數P/B評價區間將處1.4-1.75倍水準,對應指數高低點介於2,800-3,600點區間。

關於明年陸股投資佈局,富邦投顧則建議,聚焦電子科技、醫藥生技及消費板塊,並以產業龍頭指標股為首選。

從市場資金面來看,富邦投顧指出,全球主要經濟體央行在美國聯準會的領軍下都在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也使得公債殖利率不斷下滑,德、法與日的公債甚至跌落至負利率,據統計全球負利率債券已達到16兆美元的規模。由於先進國家的公債往往是金額龐大的退休基金投資標的,在公債殖利率不斷下滑的壓力下,市場龐大的資金面臨投報率持續走低的壓力,資金勢必尋求較高投報率的投資標的,而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市場便成為資金的進駐標的。

就景氣面來看,包含IMF及國內的央行都預告全球經濟進入新平庸的低緩增長時代,由於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工業國家的經濟歷經黃金十年的快速增長後,整個經濟體量的基期不斷墊高,難以再持續高速的增長,加上美國自去年開始啟動的貿易戰,對於全球外貿的擴展也造成重大衝擊,因此預估明年整體景氣仍呈低緩成長。

富邦投顧表示,在全球景氣依舊溫吞及2020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的環境下,FED持續寬鬆貨幣的政策方向不致改變,因此在資金潮的推升下,預期股市仍有機會再創高點,但也提醒投資人,資金潮的推升,也會加大市場的波動度,因此研判明年的市場走勢不會像今年一路走升,投資上需善設停利點,才有回檔佈局的本錢。

自今(2019)年起,5G陸續在全球開始商轉,據機構普遍預測,明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將有挑戰2億支的機會;富邦投顧指出,由於從4G升級到5G,許多電子元件的規格上都會有大幅提升,產品單價也會拉高,因此整體智慧手機的出貨量不見得會有大幅度的成長,但5G通訊系統中各種電子元件規格的升級,將是電子科技產業在明年最大的成長動能所在。

而科技業的另一個觀察重點在於美中對抗,先是美中貿易戰導致原本在中國大陸的產業供應鏈調整或搬遷,其中,伺服器、網通產業自大陸轉單來台灣,台灣意外受惠於轉單效應;另一個則是美國對華為採取禁售令,導致華為乃致於中國大陸其它資通訊大廠皆開始布建「去美化」的產業供應鏈,而台灣在半導體及資通訊元件產業皆具全球競爭力,也成為陸廠建立供應鏈的首要爭取對象。富邦預期,明年台灣電子業仍有機會持續受惠於轉單效應及「去美化」供應鏈的助益。

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疑慮,但台灣經濟受惠於全球生產版圖調整、貿易戰轉單效應及民間投資增長,主計處逆勢調高2019年GDP至2.64%,2020年再成長2.72%。其中,民間投資項目在台商回流及外資指標型科技大廠擴大對台投資的帶動下,不但提升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更對台灣的產業升級有所助益;富邦投顧指出,台股的高現金股息殖利率,亦讓以往一向不斷外流的本土資金近年來開始出現回流的趨勢。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13:58:2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