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Intel、AMD!亞馬遜開發第二代ARM架構處理器

雲端資料中心是亞馬遜(Amazon)的主力業務,旗下雲端服務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利潤佔總營業利益的比重高達七成。據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雲端運算部門已設計出更強大的第二代資料中心處理器晶片,希望藉此降低對其他晶片商的依賴。

路透社28日報導,知情人士向該報表示,新的AWS晶片採用日本軟銀(SoftBank)旗下半導體設計公司ARM的技術,以最新ARM Neoverse N1平台為基礎,處理速度至少第一代ARM架構晶片Graviton快上20%,預計具備32個核心,高於Graviton的16核心。

報導指出,如果亞馬遜自家設計的新AWS晶片取得成功,則有助於該公司減少對Intel和AMD伺服器晶片的依賴。目前Intel掌握全球90%以上的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其餘大部分由AMD控制。2018年,Intel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業利益幾乎佔公司總營業利益的一半。

消息人士指出,新AWS晶片的效能預計不及Intel的Cascade Lake或AMD的「羅馬」伺服器處理器,但與Intel的高階晶片相比,新AWS晶片較便宜且耗電更少。Intel的最高階晶片售價達數千美元,而亞馬遜ARM架構伺服器晶片的售價不到1,000美元。

根據亞馬遜公佈的財報,今年第三季,AWS創造的營業利益達22.6億美元,佔亞馬遜總營業利益的比重高達71%;來自AWS的營收達90億美元,佔第三季總營收的13%。根據Refinitiv的機構經紀商預估系統(IBES)數據,分析師預估亞馬遜AWS 2019全年營收可達349億美元。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27日亞馬遜(AMZN.US)股價上漲1.2%、收1,818.51美元;年初以來股價累計上漲21.07%,低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漲25.80%。

CNBC 10月30日報導,目前全球雲端市場霸主為亞馬遜,今年第二季,亞馬遜雲端服務AWS市佔率達31.5%,遠高於微軟Azure的18.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29 07:24:53 記者李彥瑾 報導